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公布第三批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的通知

2019-12-05 18: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各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建村〔2016〕147号)、《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体群字〔2017〕73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广西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94号)《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和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桂建村镇〔2018〕30号)等精神,加快培育建设自治区体育特色小镇,是进一步加快“健康广西”和体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体育运动活力、彰显运动休闲特色、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精神,更好地推动我区县域经济和小城镇发展,充分发挥体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潜在优势作用,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全民健身与健康事业、体育产业发展服务。

为全面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精神,更好地推动我区县域经济和小城镇发展,充分发挥体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潜在优势作用,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全民健身与健康事业、体育产业发展服务,我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广西体育特色小镇的培育创建工作。

经过各地自愿申报、市级初审、自治区级评审和公示等程序决定将“贺州姑婆山体育文化旅游项目”等4个项目列入第三批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具体名单附后)并就项目建设和培育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重大意义。建设

体育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助推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广西战略背景下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举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举措,是脱贫攻坚背景下推动体育扶贫的重要举措。建设广西体育特色小镇,是一项开创性的全新工作,无现成经验和模式可循,首批培育项目将探索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发展路径,为以后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借鉴、树立标杆样板,意义重大。

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规划是指导体育特色小镇发展的蓝图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不同于单项领域的规划,应体现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要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建设规划,坚持“多规合一”?,统筹考虑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国土空间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公共服务配套等要素,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有机衔接,推动产业、资源、社区等功能性要素实现融合积聚。首批体育特色小镇培育项目的核心区、控制区要做好总体规划,要做30个运动项目的专项规划,要做园林绿化规划、道路规划,要做每一个单体的控制性规。

三、划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经营的运作方式。要摆脱过去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以政府出资或垫资为主的“地方债”融资模式,通过金融渠道吸引社会资本。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引进项目建设战略投资主体,通过合法程序将项目委托给担负社会责任、热心体育事业、具有较强实力、不以开发房地产为目的的社会投资主体进行开发,交给专业化团队运营管理。

四、突出体育特色,形成产业链和服务圈。培育小镇要突出体育主题,因地制宜地植入山地户外、水上、航空、汽车摩托车运动等消费引领性强、覆盖面广的健身休闲场地设施,布局30个以上运动项目,吸引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来旅游、健身、运动要至少具备一个突出的运动项目特色,在项目设置上与邻近区域其他特色小镇有所区别、避免雷同。要把健身休闲和旅游、文化康养、教育培训等项目融合起来,形成产业链、服务圈。

五、积极探索体育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发展。小镇的建设要努力和扶贫工作相结合,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项目要通过向贫困村庄和村民分发股权、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培训服务、搭建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等方式,带动区域内贫困村庄和居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六、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合法合规、积极稳妥地推进项目建设,防范风险发生。小镇培育项目所在地政府及其部门要牵头制定完善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政策规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关系,搭建服务平台,做好路水电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服务环境,为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保障要积极探索不同性质、不同种类土地的开发利用方式,杜绝滥占耕地项目发生。防止项目建设被房地产开发主导,防止在项目建设中过度举债,出现“烂尾楼”、“唾城”、“豆腐渣工程”和“半拉子工程”。

七、坚持“宽进严出、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认定”的建设模式。对于小镇培育项目,自治区体育局将坚持宽进严出动态管理、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对项目建设规划编制的指导和把关,整合体育系统的资源予以支持,同时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完善有关支持政策.广西体育特色小镇按照培育小镇、建设小镇、命名小镇三个阶段进行动态管理,建设周期为2年。经自治区体育局审核评估,列入培育名单并公布之日起1年内为培育期。培育期完成后,经年度评估达到预期成效的,转为建设小镇;未达到成效的,再培育1年,次年评估仍未达到成效的,退出培育名单。建设期2年满后,对达到预期成效并通过评估验收的予以命名。未通过评估验收的,延期1年,次年评估验收仍未通过的,取消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资格。

附件:第三批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20191127

附件

第三批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序号

地区

申报单位

申报项目名称

1

贺州市

广西华千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贺州姑婆山体育文化旅游项目

2

来宾市

广西古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广西古象运动休闲特色小镇の梦溪谷温泉康养小镇

3

贵港市

桂平市木乐镇人民政府

木乐休闲运动风采体育小镇

4

桂林市

荔浦市马岭镇人民政府

马岭镇体育特色小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