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

2020-06-30 18: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各相关处室:

现将《自治区体育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各项意见建议得到整改落实并取得实效。

2020630日      



自治区体育局2019年度

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区直机关2019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桂绩办发〔2020〕3号)精神,自治区体育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共38条,为做好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专题研究会议,明确局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人事教育处抓好组织协调、跟踪督查督办,各责任处室认真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改出成效,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真正给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持续提升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

坚持牢固树立群众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深挖问题症结,找准问题根源。经梳理归纳,我局将社会评价征集的38条意见建议归类为“政策解读类”“解释说明类”“体育扶贫工作类”“加大群众体育活动及设施投入类”“项目(资金)统筹类”“指导和服务基层类”等6方面的内容,并全部反馈给各相关处室,明确处室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专员专干管理,切实做到问题照单认领,将责任上墙,真正把整改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三、细化方案措施,全面推进整改

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群众利益为第一要求、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四个第一”,对反馈的意见建议整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求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严格按照“5个有”要求,对已分类整理的意见建议,全面研判分析,找准整改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清单和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考核、可检验,并把抓整改工作与我局当前开展的“勇担当、扬正气、抓落实”主题教育、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和部门业务工作的推进结合起来。人事教育处根据各处室提出的整改措施汇总整理形成全局的整改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确保整改方向不偏不倚,全面推进。

四、强化监督检查,务求整改实效

坚持“开门搞绩效,阳光抓整改”的总体要求,主动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与项目督办、业务培训、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对热点难点问题、本系统干部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人事教育处将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对各责任处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责任处室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对体育工作反映的“烦心事”。下一步,我局将根据自治区绩效办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整改工作方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整改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年底前我局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报告,报自治区绩效办备案,并在局官网公开发布,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评议主体的监督。

为扎实推进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我局将统筹兼顾、改促结合,既抓好问题整改,又及时回应群众意见诉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更多的体育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附件自治区体育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及整改措施一览表.doc


附件

自治区体育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征集意见建议及整改措施一览表

序号

意见或建议来源

意见或建议分类

意见或建议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任务涉及处室

责任人

1

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政策解读类

1.靖西市体育馆开放的是铁皮房场馆,打球场地也有三四个场地是够的,但平时打球锻炼不给打全场比赛之类的,要比赛要申请走程序才行,希望既然已对外开放了就不要再有这方面的限制。

2.希望南宁李宁体育馆多增设羽毛球场地、户外打篮球、足球场地。                                                  

3.南宁市江南区有一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希望能再增加1个这种免费场馆,兴宁区希望增加2-3个。          

4.平果县体育场只开放了跑道跟室外篮球场,希望能开放大部分体育项目。                                          

5.希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能更长久些,场地更多些。                                              

6.南宁市武鸣区体育馆现在还是收费的希望能免费开放。        

7.武鸣区体育馆周六周日不免费,周一到周五上午免费,下午不免费,希望能全部免费。                                

8.最好能免费开放,没有或低收费。                    

9.南宁市武鸣区体育馆周一至周五晚上和周末全天都是收费,这样对上才有时间的上班族来说没有多大意义,羽毛球收费25元一小时,要是包一天白天全场的赛制比赛要8千,球管管理人员不足有时也不对外开放闭馆的,希望能有监督机构来监督他们的工作,也希望周末能全天免费对外开放。

下发通知要求各市体育部门指导和督促辖区内享受国家免费或低收费补助资金的体育场馆按要求开放并做好相关公益性比赛和培训活动等,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当地群众的体育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本场馆运营实际,制定开放方案,既有营利性的,也有免费回馈群众的活动。

2.优化整合设置体育场馆室内和室外对外开放的项目,并能根据群众的需求进行灵活微调。

3.在场馆悬挂或张贴的公示牌中增加国家大型体育场馆外免费低收费开放相关政策的解读和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知识和问答等相关内容。

4.举办惠民开放活动,选择一些特定节假日,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全民健身日”、“教师节”和护士节等节假日,针对各类人群和他们工作性质和特点,开展全天或半天的免费开放活动。同时,选择在非工作日时间,安排某个时间段进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5.由于补助资金有限,目前体育场馆尚不能全部免费开放。

6.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更多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时指导督促各级体育部门做好当地体育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项目库建设以及项目申报工作。

1031

群体处

韦建勋

序号

意见或建议来源

意见或建议分类

意见或建议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任务涉及处室

责任人

2

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解释说明类

1.希望各俱乐部、协会报给体育局各自活动情况,由体育局统一安排使用场地时间,以免发生使用冲突。 

2.希望各大型体育场馆把每年的开放时间,提前一年提前规划,然后让自治区体育局公布开放时间,让群众了解,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3.钦州市超越体育馆一年有两次免费领票,但每次票数太少了有些群众凌晨45就到领票点排队了,一次能领到票的也就150多人,希望能增多一些免费票,免费时间也增长一些。      

4.钦北区活动项目不够多,还希望能普及孩子们的乒乓球和跳绳活动。                                              

5.钦州市区希望多增加两到三个场地,目前的场馆经常没位置,不够用。                                            

6.钦州市区的体育场馆越来越少,很多都被用来搞房地产了,希望能继续保留原有的体育场馆。7.柳州鹿寨县体育馆,工作人员太少,有活动的时候,人手不够用,希望每个项目都增加1个编制人员。

1.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管理体育社会组织或协会成立登记、组织换届等相关工作,协助民政部门查处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或未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行为,但组织活动使用场地由各协会自行和有关场馆沟通协调,无须向体育局报备。

2.督促各地场馆在获批后15个工作日内,做好公示牌,设置好开放时间和收费标准相关内容,确保群众知情工作。

3.进一步要求钦州市体育局做好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场馆名单公示工作,并对钦州市超越体育馆不在2019年大型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名单而自行免费为公众服务的行为,向公众作以解释说明。

4.督促钦州体育部门抓好当地赛事组织工作,丰富群众体育需求。

5.督促钦州市体育部门抓好当地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申报工作,进一步扩大开放场馆数量;积极推动已获得享受国家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的体育场馆按照政策要求做好开放工作

6.督促钦州市体育部门与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联合开展体育设施规划布局,科学做好体育用地工作。

7.人员编制执行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柳州市体育部门指导鹿寨县科学配置人手,也建议鹿寨县体育馆向县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反映,由县级部门向当地政府申请解决


710

群体处

人教处

韦建勋

梁剑波

1031

730

1210

730

1210


73 0

序号

意见或建议来源

意见或建议分类

意见或建议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任务涉及处室

责任人

3

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收集的意见建议

体育扶贫工作

1.藤县南安街社区运动娱乐设施较少,希望能增加一个篮球场。

2.希望体育局对梧州市藤县塘步镇南安村加大资金投入,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3.希望增加藤县塘步村古祀村乡村体育器材。

4.梧州市藤县象棋镇留村垌屯村屯道路没有水泥路有300米,目前是泥巴路,下雨不好走,希望自治区体育局尽快铺水泥路。                                            

5.藤县象棋镇留村2号住户门口旁边有50米的村路没有硬化,建议20203月份以前能全部硬化好。                      

6.梧州市塘步镇南安村护民一组,被访者家门口的路还有一百米左右没有铺水泥,希望政府部门帮忙把路做好硬化。      

7.藤县塘步镇护民村第7组水渠烂了,没有水,就办法插秧,希望能在今年插秧前修好,有一个场地要做篮球场,地已经平整了,希望能建好。

1.指导南安村驻村第一书记调查南安村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情况,是否有篮球场的建设用地,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

2.自治区体育局2020年已经下拨了50扶贫专项经费支持南安村扶贫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协调各部门加大资金力度,支持南安村基础设施建设。

3.指导驻村第一书记李庆林调查全村体育设施建设情况,对群众健身运动进行摸底调查,积极向各级部门争取体育设施建设资金,不断完善古祀村体育器材。

4.指导留村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垌屯道路硬化情况,积极向交通主管部门申请道路建设项目资金,完善该村屯的道路建设。

5.指导留村第一书记调查了解2号住户门口村路硬化情况,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完善道路硬化资金,方便更多群众出行。

6.指导南安村第一书记调查研究护民一组的道路硬化情况,了解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方案,早日方便群众出行。

7.指导南安村第一书记了解护民7组水渠等水利建设和群众农田耕种情况,跟踪了解篮球场建设用地情况,不断完善南安村基础设施建设。

1130

人教处

群体处

梁剑波

韦建勋


序号

意见或建议来源

意见或建议分类

意见或建议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任务涉及处室

责任人

4

有业务往来联系的区直部门的意见建议

加大群众体育活动及设施投入

1.加大农村体育设施普及。 

2.建议加大对社区群众体育活动设施的投入。    

3.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建设的支持。                        

4.建议多针对区直机关相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增强全民健身的氛围。

1.全面做好全区基层项目储备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指导有意愿、符合条件的地区申报更多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指导督促各级体育部门做好当地体育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项目库建设积极争取体育总局、发改委、财政部等大力支持,不断完善城乡体育基础设施,加大对社区群众体育活动设施的投入,逐步解决群众去哪里健身的难题。

3.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扶持力度2020年拟争取自治区资金支持开展关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保护传承工作联合自治区民宗委印发《关于促进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建设的指导。

4.主动联合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在全区疫情防控稳定前提下,举办区直机关运动会;继续推实行工间健身制度,重点指导20个单位(部门)开展工间操(或太极拳、八段锦)项目推广普及活,进一步丰富区直机关相关部门活动、增强全民健身的氛围,营造隆重热烈、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

731

群体处

韦建勋

731

1231

1231

序号

意见或建议来源

意见或建议分类

意见或建议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任务涉及处室

责任人

5

本系统干部职工评议

项目(资金)统筹

1.柳州市柳城县提出:希望提高村级篮球场建设项目资金奖补标准。

2.百色市靖西提出:一要加大对村一级全民健身路径的投入;二要对屯一级篮球场建设资金的投入。                    

3.梧州市岑溪市提出:建议加大对基层(村或社区)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如篮球场,健身器械等。

1.积极向财政部门等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提高村级篮球场建设项目资金奖补标准的建议;申报更多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

2.积极指导百色市和梧州市体育部门,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做好村屯篮球场和健身路径等项目的前期储备、建设申报和补助政策解读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区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100%覆盖。

3.印发年度项目申报通知及工程项目建设方案,明确项目向左右江革命老区、沿边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度融合试点市、县(区、市)等地方适当倾斜。

1231

群体处

韦建勋

1231

630

6

本系统干部职工评议

指导和服务基层

1百色市田阳县提出:对基层的人才培养力度有待加强,建议对体育人才的培养要多支持。

2.玉林市北流市提出:建议对相关的业务工作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或举办相关的业务培训班,进行业务指导及培训。

3.来宾市合山市提出:建议多深入基层具体指导体育工作的开展,多为基层特别是县一级排忧解难。

4.河池市都安县提出:盼能多到基层考察指导,多举办体育类培训班,提高基层专业务水平。

1.年内举办或组织参加面向全区体育系统基层的业务培训班比如体育行政执法类、教练员、体育场馆从业人员、体育管理干部、体育赛事运营等培训不少于8期。

2.指导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等8个设区市和灌阳县、合浦县、上思县等6个县(市、区)承办2020年青少年田径、游泳、篮球锦标赛等29项年度青少年锦标赛,促进各市、县(市、区)办赛水平的提高。

3.大力支持县级体校建设,努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合浦县体育运动学校、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和巴马瑶族自治县业余体校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1210

办公室

群体处

青少处

重大办

李黄勋韦建勋

陈以平

陆学杰

序号

意见或建议来源

意见或建议分类

意见或建议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任务涉及处室

责任人

7

本系统干部职工评议

解释说明类

1.河池市都安县提出:多指导市县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百色市平果县、田阳县提出:多下拨专项资金开展各项体育赛事及全民健身活动,建议对县级举办赛事多支持。                                              

3.桂林市兴安县提出:项目资金应多放桂北地;百色市田阳县提出:对基层的经费支持太少,项目太偏向边境县,建议对体育场所项目要均衡下指标。

4.玉林市北流市提出:下达的篮球场项目,不切合实际,“人情”项目多,项目用地都无法解决,造成基层的难度很大,(去督查时,业主态度差,又不是你们管的项目)。任务下达要结合地方实际,我局机构改革后8个编制,除了班子外,不是11股,但工作量太大。建议:多调查,了解。建议多组织学习、培训。建议县级体育职能,并入教育(来宾模式)部门,县级体育的人、财、物都在教育系统,(师资、生源、硬件建设)。

1.指导市县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属地管理”原则,应由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相关工作指导。    

2.一方面,为鼓励和支持各级体育部门、社会力量多办赛事,我局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赛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赛事给予一定的补助。鉴于广西财力有限,目前只能对达到一定级别并产生积极影响的赛事进行适当补贴,比如兴安县马拉松赛、百色市生态马拉松赛等。为增加县级赛事补助,今后我局会积极向财政部门申请,增加赛事补助资金总额,适当扩大补助范围,为更多市县举办或承办重大赛事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县级体育赛事的筹办和支持,当地党委政府及体育部门理应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市场运作或者给予补助等形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办赛,丰富当地群众的健身活动和赛事需求。

3.一是项目资金安排是从全区整体发展需求考虑,并根据各地体育设施建设的实际情况、各市报上来的数据和往年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统筹分配。二是为了避免出现“人情”项目,2018年我局出台了《广西全民健身工程管理办法》(桂体规〔201814号)、《广西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建设实施细则》(桂体规〔201815号)等重要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的申报程序、项目建设及管理,文件明确要求各市县体育部门中申报项目前要全面摸排各村屯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前期土地落实情况、结合群众需求等逐级申报项目,杜绝主观判断、“带帽”项目等形式主义。

4.县级体育部门职能并入教育部门涉及到机构改革、人员编制等重大事项,建议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解决,自治区体育主管部门无权管理。

730

机关党委群体处

重大办

人教处

张国贤

韦建勋

陆学杰

梁剑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