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桂体函〔2018〕211号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239号提案答复

2018-09-18 11:1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黄东代表:

关于建立健全扶持职业体育发展法制保障体系的建议收悉,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广西体育事业的关注与支持,并为其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持续转变作风,直面矛盾,主动担当,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广西体育“123458”工程,在强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重大赛事筹办和引进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先后在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议、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作先进典型和交流发言,我区成为全国首个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共建的体育强省(区)试点。2017年以来,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围棋大会、城围联围棋嘉年华·广西南宁暨城市围棋联赛2017赛季揭幕战系列活动第四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大力引进和创办重大赛事,成功举办首届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和两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中国—东盟重要区域赛事中心的地位明显增强。

一、我区竞技体育发展有突破、有亮点

一是领导重视,竞技体育事业新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黄伟京副主席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区的体育事业发展,明确广西竞技体育形成“灵、小、短、水、新”的新周期项目布局,并要求增设攀岩、轮滑、冲浪、皮划艇、赛艇、空手道等5个奥运会、全运会项目。区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举重、田径、体操、游泳等10个奥运项目国家二线运动队,与区市、高校和协会共建攀岩、赛艇、篮球等9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与广西科技大学在柳州签订共建广西攀岩队协议,并在全区建设6个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基地。二是“广西速度”扬名国内外。我区优秀运动员、“亚洲女飞人”韦永丽以1131的优异成绩勇夺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女子100米项目金牌,这是历史上广西田径夺得的首枚全运会女子100米金牌。同时,韦永丽还以1117的优异成绩勇夺2018国际田联挑战赛日本大阪站女子100米项冠军,“广西速度”再次征服国内外观众。三是广西体操队时隔30年再次获得全运会体操单项冠军。我区优秀运动员黄明淇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男子跳马冠军,成为继“体操王子”李宁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后,时隔30年再夺全运会体操单项冠军的广西运动员。四是广西游泳队时隔8年再次获得全运会游泳项目奖牌。我区优秀运动员赵先建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项目铜牌,冯君阳与湖北、陕西、河北选手组合夺得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铜牌。这是我区自2009年全运会之后,时隔8年再次获得全运会游泳项目奖牌。赵先建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项目季军,是西部省(区、市)游泳单项的最好成绩,赵先建也是西部省(区、市)唯一进入前八名的游泳运动员。五是一批年轻运动员崭露头角,优秀后备人才梯队进一步优化。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游泳、羽毛球、举重、跳水、田径、铁人三项、帆船大项上,我区有4420岁以下运动员进入前八名,约占广西参加天津决赛阶段比赛运动员总数的25%,黄明淇等11人次获得奖牌,陈晓欣、兰星宇等54人次获得前八名的成绩。一批20岁以下的年轻运动员首次在全运会上崭露头角,成为下届全运会冲击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二、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发展协调发展

以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契机,以全面推进我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为目标,综合我区各群众体育项目的现状,我区组队参加全运会全部(19项)群体项目的比赛,对我区三大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一是涉面广,三大体育融合发展影响大。“我要上全运”作为主题,举办了16个群众项目的选拔赛,报名参赛人数达12.5985万人次。其中,“我是球王我要上全运”广西气排球选拔赛,进行县级、市级、自治区级三级联动,参赛人数达12万,是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表扬,成为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的典型。“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国际大赛开赛前在群众间开展多项预热赛,深受群众欢迎。各类群众项目选拔赛的举办,激发了群众对足球、自行车等单项竞技体育项目的热情。二是准备足,三大体育融合发展有进步。经过专业集训,我区75名群众运动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得1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同时,自治区人民政府给予获奖群众运动员奖励。三是下功夫,促进三大体育项目协调发展。2018年7月17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国家体育总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体育强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在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做广做深群众体育、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队和训练基地、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建设体育旅游示范区、推进重大赛事和体育对外交流、打造面向世界特别是东盟的重要区域赛事中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协议还明确了7个方面52大项共建广西体育强区的目标任务和项目清单。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将继续给予广西大力支持

三、摸清家底,基于实际,探索出台符合我区扶持职业俱乐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推进职业体育改革”中提到“完善职业体育的政策制度体系,扩大职业体育社会参与,鼓励发展职业联盟,逐步提高职业体育的成熟度和规范化水平。完善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改进职业联赛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和“()完善税费价格政策”中提到“提供体育服务的社会组织,经认定取得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资格的,依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体育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支出,符合税法规定的可在税前扣除。落实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创意和设计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企业从事文化体育业按3%的税率计征营业税。”但是截至目前,国家层面没有出台专门扶持职业俱乐部的规范性指导文件,只是在后续出台的一些体育规范性文件中有要求各省市探索出台扶持俱乐部的规范性文件。

其次,广东省出台《关于印发〈广东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二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有提到“构建职业俱乐部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职业俱乐部在管理、运营机制上与国际接轨。加快省内职业俱乐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打造一批国内著名、亚洲有影响力的职业俱乐部。鼓励和支持各地采用有力措施,引导社会资本独立或参与组建体育职业俱乐部;政府在建设训练设施、引进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申办和参加职业联赛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职业俱乐部积极参与制订职业联盟的行业规则。”

佛山市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6)积极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中提到“出台职业体育俱乐部孵化政策,创造条件发展职业体育俱乐部。”

贵州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推进职业体育改革”中提到“各地要优化职业俱乐部发展环境,完善职业体育的政策制度体系,鼓励条件成熟的专业队参与体育职业化改革,积极发展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鼓励大型企业集团、高等院校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或创办职业俱乐部,扩大社会资本的参与度。”

浙江省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推进职业体育改革”中提到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发展道路,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对明星运动员、优秀教练员等无形资产的开发。推动多元主体组建职业体育俱乐部,完善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发展区域职业联盟,充分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

深圳方面制定出台《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操作规程》规定:在深圳注册并冠“深圳”队名参加职业联赛的足球、篮球、排球职业俱乐部,参加全国最高级别职业联赛的给予每赛季不超过2500万元资助、参加其他级别全国职业联赛的给予每赛季不超过1500万元资助,取得最高级别联赛冠军的给予不超过3000万元奖励、亚军不超过2000万元奖励、季军不超过1000万元、第四名不超过500万元;在深圳注册并冠“深圳”队名的网球、乒乓球、羽毛球、高尔夫球、帆船等职业体育俱乐部,可给予每赛季或每年不超过800万元的资助;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优秀成绩晋级参加全国职业联赛的,可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

就我区而言,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53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制定鼓励职业体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及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鼓励足球等‘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职业体育的社会参与,推动职业体育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或参股体育赛事运营公司,以合作联办、冠名赞助等方式支持职业联赛。支持企业创办和创新运动联赛”等创新改革发展职业体育的政策。《实施意见》明确了凡符合相关体育产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职业体育俱乐部,将落实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有:“提供体育服务的社会组织,经认定取得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资格的,依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体育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支出,符合税法规定的可在税前扣除。落实企业从事文化体育业按3%的税率计征营业税。鼓励企业捐赠体育服装、器材装备,支持贫困和农村地区体育事业发展,对符合税收法律法规规定条件向体育事业的捐赠,按照相关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对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和北部湾经济区税收优惠政策的体育企业要落实优惠政策。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的水、电、气、热的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

综合国家层面及兄弟省份出台的扶持职业俱乐部规范性文件情况,大部分省市如广东、贵州、浙江省均未出台扶持职业体育俱乐部的详细规范性文件,只有少数市如深圳市出台了相关文件。我区职业体育处于发展的初期,上级政策支持较少,尚无相关政策法规对我区职业体育市场的发展进行引导和规范,加上职业体育主体培育数量减少,职业体育俱乐部底子薄,竞技、职业体育与群体体育协调发展程度还不够高,体育经济市场多元化发展程度较低体育事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还需继续探索完善

四、积极推动全区职业体育改革发展。

我区职业体育处于发展的初期,国家层面政策支持较少随着20151221日广西龙桂达足球俱乐部的中乙资格被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收购,我区仅存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一支职业俱乐部,职业体育改革主体涉及面窄,对我区探索职业体育改革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职业体育改革工作,按照职业体育改革的现行条件及我区体育事业发展现状,结合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法规,多次在局党组会议、局干部例会等会议上专题研究如何推进全区职业教育改革的工作,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鼓励发展职业联盟。我局在资金上不遗余力的大力支持我区职业体育发展,2013年-2017年我局与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共建广西男子篮球成年队、青年队,代表广西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广西江南训练基地给予必要的后動支持579.89万元;广西球类运动发展中心在人力、财力方面给予支持,运动员9名,资金2286万元;广西球类运动发展中心支持费公司威壮篮球俱乐部成年队、青年队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预赛所有费用约11.5万元;我局优先满足资金解决威壮篮球俱乐部场馆使用经费80万元。以上四项共计895.25万元。

2016年取消自治区本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后,全区体育产业发展缺少了重要抓手和政策推动,无法以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发挥“一花引得百花香”的乘数效应,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无法对体育产业进行强有力、广范围的扶持、支持,难以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体育产业领域形成新高潮。2017年11月、2018年6月,自治区体育局先后分别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关于恳请恢复自治区本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请示。恳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恢复自治区本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3000万元额度,重点用于支持体育产业重大项目、自主体育产业品牌建设、体育休闲健身产业、体育赛事活动、体育人才培养等体育产业发展方面支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大力投资体育产业、体育服务业。但自治区财政厅目前并不支持我局申请恢复自治区本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3000万元额度。

目前,我区除《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市场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场地管理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之外,尚无其它相关政策法规对我区职业体育市场进行引导和规范。出台自治区层面的规范性法律及其他规范性文件,需要提前几年做好调研立项等准备工作,需要自治区人大、自治区法制办和其他相关厅局的支持,所以,不管是政策支持还是资金支持,都不是体育局一家能决定或马上就能完成的。

下一步,我局在把职业体育改革列入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基础上,迅速开展职业体育发展情况摸底调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摸清我区职业体育发展现状,力争在2019-2020年结合共建体育强区工作,进行一些职业体育改革创新,研究支持职业体育发展政策,借鉴学习先进地区职业体育改革发展的做法,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职业体育改革的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我区职业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感谢政协委员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广西体育工作,给予我们工作更多指导和支持。

此复。

2018年8月29日

签发人:吴数德

承办提案工作人员姓名和联系电话:易艳明0771-482884818076631060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