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04日
标  题: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04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体函〔2022〕61号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04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05 09: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曹垂龙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220404号《关于推进广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推康寿广西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等全民健身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一、积极发挥协调机制的作用,编制、印发和出台全民健身政策性文件

(一)牵头编制《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并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全民健身工作规划和配套措施。2021年11月,自治区体育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教育厅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2022年4月22日,自治区体育局、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广西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目标以及措施,推动广西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强化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自治区体育局推动广西全民健身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数量由成立之初的28个增至32个,广西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都建立了全民健身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强化“六纳入”“一督查”机制,每年将全民健身等内容纳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重要议事日程、年度财政预算和中长期预算规划、绩效考核目标管理。

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推动全民健身设施普惠化、融合

2016年—2022年,筹措自治区级以上财政资金超16亿元支持城乡建设综合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社会足球场、村级篮球场等共3000多个全民健身工程项目;鼓励和引导市县级财政和社会资本约70亿元投入公共体育场地。其中在2022年上半年,筹措约2.53亿元补助资金,用于建设182个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建设。

另外,认真落实《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1号),积极探索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柳州市、来宾市、浦北县等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体育场馆管理运营,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使用,取得良好效果。落实《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实施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体群字〔2022〕31号),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工作。

截至2021年底,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6平方米,同比增长7.46%。2021年广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全国排名第22位,西部地区排名第6位。100%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有便捷实用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为100%,城市社区基本形成“15分钟健身圈”。

三、深化体卫(医)融合工作,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工作

一是加强网络体系建设。挂牌成立广西体医融合健康服务基地,全区建有各类体医融合健康服务中心(站点)45个。创建广西运动处方库、体医融合专家库、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其中体医融合专家库已收录100名专家。二是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和指导、体质评价和运动健康义诊服等。完成《广西居家科学健身指导手册》《广西居民体育健身活动指南》编写,宣传和推广居家锻炼方法、运动营养膳食、居家实用健身方法、常见运动损伤防治及锻炼注意事项等内容,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三是加强理论体系的建设。目前正在制定运动处方相关规范以及《广西体卫融合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联合广西大学、南宁市体育局管培中心,百色市田东中医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等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慢性病运动处方合作研究,以研究的形式促理论实践落地。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27期线上线下体卫(医)融合复合型人才培训班,培训人员超过8000人次。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将运动康复和科学健身纳入了教学内容,培养兼具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将认真落实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规划,继续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建设和布局,推动其实现融合性、普惠性、信息化、智慧化,逐步解决“老百姓去哪里健身”的难题,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继续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健身项目和健身知识。

衷心感谢您对广西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广西体育工作,给予我们工作更多指导和支持。

此复。





2022822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