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发文单位: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09日
标  题: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06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体函〔2022〕68号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0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2 11: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桂体函〔202268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

会议第20220306号提案答复



文焱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大型运动场馆、群众运动集中场所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自治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20220306关于为大型运动场馆、群众运动集中场所配备AED设备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

开展26线上线下体卫(医)融合复合型人才培训班,培训区内体育、医务工作者超过6000人次;举办广西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活动,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及慢性病的运动康复治疗培训讲座,制作和发放科学健身指导宣传册;修改完善《广西居民体育健身活动指南》,筹划成立挂牌成立广西体卫融合健康教育实践与服务中心,不断完善群众健身环境,营造科学健身氛围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等部门积极推进完善公共急救体系,开展了大量工作2020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通信管理局、公安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应急厅、医保局印发了《广西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桂卫医发〔202032号),明确逐步建立统一的公众急救培训体系,提高自动体外除颤仪( AED )配置水平,完善公众急救支持性环境。20211213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对自动体外除颤器统一标识、设置位置、配套附件、警示标识、使用常识等提出了要求。通过推广AED使用以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能的视频,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急救水平,加强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同时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综艺节目、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包括心肺复苏在内的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

自治区红十字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志愿者参与现场救护”的职责,组织各级红十字会广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培训推广活动积极动员、支持公共场所运营主体单位及受训单位自购或接收红十字会捐赠的AED 进行设置。2021年自治区红十字会借鉴兄弟城市推广AED设置的成功经验,积极探讨在广西推动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置工作,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会多次研究讨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置和管理指导意见”建议。据统计,2007年以来,全区红十字系统累计培训红十字持证救护员192万人次。在“十三五”期间,全区红十字系统共举办救护师资培训班72期,培训师资2922人次;完成持证培训(含救护员初、复训和心肺复苏技能培训)36.06万人次;组织开展救护专题公益讲座培训10599期,受益群众317万多人次(其中,开展防溺水专题培训4294期,受益师生166.9万人次;开展其他类型应急救护公益讲座活动6305期,受益群众150.8万人次);自治区红十字会本级设置和动员相关单位自购设置的自动体外除颤(AED)共计174台,并为相关场所工作人员开展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论讲解和操作示范等公益普及培训。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各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落实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政策要求,在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及专业组织的指导下,加大对所辖公共体育运动场馆服务人员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配合开展群众运动集中场所面向公众的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持续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为群众提供更为高质量的健身环境。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广西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广西体育工作,给予我们工作更多指导和支持。

此复。



202299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