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文件
发文单位: 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体办〔2020〕46号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12-31 18: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各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岁末年初是安全、防疫、廉政工作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廉政建设等决策部署要求,统筹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责任,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人”“物”同防。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健康宣教,树立“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意识,倡导体育系统干部群众留桂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出境。引导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外出随身携带和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做好常态化体温检测等防护工作。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的健康管理,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严禁迟报、少报、漏报、瞒报和谎报。各部门各单位“两节”期间原则上不组织团拜、联欢、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采取看望、慰问等方式传递组织的关心关爱。

(二)加强运动队疫情防控。自治区运动队、区体校要继续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抓细抓严抓实场所通风消杀、人员体温检测等各项防控工作,保障运动员、教练员安全正常开展训练,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等,确保运动员、教练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在训练和外出比赛过程中防疫安全。严抓“住”“吃”“训”“医”等环节,加强行踪管理,对外出比赛返回的运动队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并相对隔离。设置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和留观病房,备足备齐相关防疫物资。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纪律宣传,引导运动员、教练员养成“一米线”、勤洗手、用公筷、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主动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各市要加强基层体校运动队防疫管理,严格防疫措施,严防出现疫情感染。

(三)强化体育场馆和体育赛事疫情防控。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已出台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赛事活动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做好体育场馆日常清洗、消毒工作,及时完善优化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和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工作疫情防控方案,明确突发情况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加强体育场馆和体育赛事参与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登记、亮码、测温、通风、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对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不予进入场馆或参加比赛,并劝导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落实体育赛事活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赛事主办单位要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参赛人员需自觉服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组委会的有关管控措施要求,暂不举办马拉松等人员密集型活动,确保万无一失。

二、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尤其要注重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的安全产生。压实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形成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细化强化安全生产措施,特别要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处置、火灾防控、安全用电用气以及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事故发生。

(二)抓好赛事活动组织安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广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系列线上线下体育赛事活动,加大体育产品的服务供给,弘扬体育精神,传播正能量,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和健康运动需求。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赛事活动组织领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办赛办活动。

(三)加强场馆设施等体育各领域安全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加大体育系统体育场馆、训练场地、办公场所、食堂宿舍、居住小区、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排查,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

(一)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整治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问题,着力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问题。聚焦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大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不接受他人赠送的现金、购物卡和其他节礼,不参加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及娱乐活动,不参与酗酒、网络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各类变相的“节日腐败”和酒驾醉驾等歪风陋习。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明察暗访活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对典型案件和人物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二)坚持务实节约文明过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坚持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落实责任体系,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因危旧房改造、运动员劳务纠纷等问题引发的矛盾。加强社会治安排查整治,严格训练枪支弹药管理,强化机关、小区、工地等防盗措施,防范各类治安问题发生。

四、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和外出报备等规定,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拓宽信息报送渠道,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加强风险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周密部署安排,确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实处。




20201231









—  5 —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