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文件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做好“壮族三月三”期间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4-18 16:4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各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2021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举办期间,切实做好“壮族三月三”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现将“壮族三月三”期间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壮族三月三”节庆期间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忧患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2021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举办期间,全区各市、县(市、区)将举办一系列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现代传统体育项目的比赛,赛事活动数量、参与人数和观赛群众较多,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从根本上消除安全和疫情防控隐患,全力防范化解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中的重大安全风险。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要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

始终绷紧安全神经,高度重视“壮族三月三”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打赢“壮族三月三”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二、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安全有序举办“壮族三月三”节庆期间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落实“一赛事一方案”原则,在举办各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中要做好赛事活动方案,包括应急预案,按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操作,着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一是严格禁止疫情高风险地区和赛前14天内有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参赛;二是严格审查参加比赛和活动人员的身体健康检查合格证明,严禁无身体健康检查合格证明的人员参加比赛和活动;三是在比赛和活动期间做到交通、安保、消防、医疗救护和食品等相关人员和相关配套设施到位;四是严格对比赛场馆(地)、器材及周边区域进行消毒和开展安全、消防等检查,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节庆期间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有序。

三、做好安全措施,排除安全隐患,科学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在确保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做好体育场馆的开放工作,服务群众健身,切实解决节庆期间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一是要组织开展体育场馆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对消防、电路、电梯、通风和排给水等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对存在严重问

题、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要暂停开放,立即整改直至达标才允许恢复开放;二是要定期开展防疫安全评估,在入口醒目位置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提示牌,采取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及时公告公示开放时间、开放区域、人数控制、服务项目和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告知体育场馆工作人员和入场健身群众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三是所有开放的体育场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可设置和调整出入口,出入口之间必须隔开一定距离,避免进出人员扎堆聚集;四是所有进入场馆的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的人员方可进入,不服从防疫管理的人员不得进入;五是所有开放的体育场馆必须安排专人严格做好清洁卫生工作,落实消毒和卫生管理、通风换气等措施,对场馆和器材特别是接触性设施器材,每天至少进行2次消杀。

四、做好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各类媒体以及体育场馆的公示牌和大屏幕等,集中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科学健身知识,提高公众安全和科学健身意识,引导群众安全科学健身。各体育场馆要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和通信渠道。游泳等高危项目要配齐安全员和救生员,出现险情时能及时有效处置。



202141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