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体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03-04 15: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2012年,自治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契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的各项要求,全面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积极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同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体育大会精神,圆满完成了201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局班子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体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一直保留了自2009年建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不变主要领导容小宁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陈立基副局长具体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机关各处室配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积极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我局在履行部门职责过程中,不断健全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我局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如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均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五是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我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将《广西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局领导简介、自治区体育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操作规范和流程图、实时政务信息及时上传至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相关内容如出现变动,各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会随时进行更新,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正式投入使用

政府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012年,我局委托专业软件技术公司开发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系统,在经过1月至3月的升级完善和4月的试用之后,于5月开始正式启用门户网站系统进行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发布,以全新的体育部门形象面向全社会开放,起到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平台作用。

改版后的门户网站与之前旧版网站相比,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1)新增加了“民族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社团”、“对外交流”、“体育史料”、“名人专栏”、“网上办事”、“公众互动”等栏目,网站内容更加丰富。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围绕我局中心工作重点突出宣传全区贯彻落实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的各项举措及重大活动。同时结合体育热点大力宣传体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积极主动公开广西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以及体育对外交流的重点工作和实时工作动态,让更多的人走近、了解广西体育。如在2012“广西体育之星”评选活动中,我局门户网站采取制作专题专栏的方式展出广西体育界的“十星百人”,配合网上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体育工作创造了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2)网上政务信息查询更加方便快捷。我局门户网站根据我局重点工作,结合我局政务服务应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目前已就行政审批项目、裁判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等业务项目实现网上办事查询功能,使社会各界人士方便快捷的了解相关信息。对于规划计划、政策法规、财政资金、人事招考、政府采购、监督检查等干部职工关注度较高、又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我局都在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同时,我局门户网站还提供体育局网上信箱征集社会各界对广西体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问题都认真进行调查和反馈,切实提高网上在线办事能力,以信息化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架设体育行政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新桥梁。向探索网络问政,畅通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 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录入我局2012年主动公开等无密级信息,并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汇报材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发布工作。

3.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和主渠道,是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的重要平台。我局充分意识到做好中心服务窗口工作的重要性,利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势,全面动态地公开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的平台,以我局服务窗口为载体,通过中心的服务指南、电子触摸屏等形式,将我局承办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时限、需要提交材料的目录、受理事项流程图等内容全部向社会公开;同时,对窗口实行充分授权,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使窗口行政审批工作做到办理事项标准统一、办事程序简化公开、办事时限压缩提速、管理监督到岗到人。全年没有发生因办理事项延时、窗口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政府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在决策中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决策执行情况,增强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

1. 按照2011年郭书记、马主席五象新区现场办公会议制定体育产业城扶持政策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西体育产业城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沈北海提出的“参考借鉴兄弟省区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提出相关资金支持、土地、税收、项目审批等优惠政策建议,商自治区有关部门及南宁市落实”的指示精神,我局与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组成联合课题组,通过对国内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部分省(区)、市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城)、体育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和向广西体育产业城项目建设领导小组13个成员厅局单位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结合广西实际,形成《打造体育产业发展强大引擎推进我区体育产业赶超跨越——广西体育产业城支持政策调研报告》(调研专报〔2012〕第4总第4期)。

20128月,我局在《调研报告》基础上,起草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广西体育产业城建设的意见(代拟稿)》,并向13个广西体育产业城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厅局单位征求了修改意见,13个成员单位均给予了反馈,共收到意见33条。我局与区党委政研室对上述厅局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和吸纳,最终采纳意见24条,未采纳意见9条,形成了《意见》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

2. 20121225-26日,我局在广西体育产业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广西体育产业城项目通报会,向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领导通报项目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3号)精神,切实解决当前我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全面推动我区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我局与区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区编办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21212以桂政办发〔2012322号文件转发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实施。

(二)今年11月,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召开全区第六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开展了体育系统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清理工作。经过全面查找与清理,我局目前拟保留的行政与非行政审批项目总数共为10个,其中行政审批项目4个,非行政审批项目6个。在扩权强县下放行政审批项目中,主要下放是三级裁判员、运动员技术等级审批,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审批,举办一次性体育经营活动备案等项目审批下放(限于县本级)。此项工作已经完成下放与对接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原则,采用分级管理,分级审批,我局将重点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工作。

(三)按照自治区财政厅2012年度部门预决算公开有关工作部署,2012年自治区本级区直单位年度部门预算必须向社会公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一般预算拨款支出表》,选择部分试点单位向社会公开经自治区人大审议通过的2011年度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

今年,我局已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公开了2012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一般预算拨款支出表》(详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由于自治区财政厅未将我局列入201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试点单位名单中,按要求,我局不向社会公开2011年度部门决算有关数据。

(四)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我局各采购项目在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或代理机构招标结束后,均在广西政府采购网、广西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广西财政厅等官方网站的“采购信息”栏中公布成交结果公告,列清项目名称、编号、性质、时间、金额、中标供应商等内容,以求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做到公正,公开,公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不断完善区体育局新闻发布制度,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今年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多项体育赛事等进行了及时公开。27在南宁召开广西体育之星评选活动通气会;724召开2012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暨中国-东盟媒体汽车拉力赛新闻发布会731召开第四届广西体育节新闻通气会;1029召开广西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闻通气会等。召开这些新闻通气(发布)会,是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采取多种形式丰富社会体育活动、宣传广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为全面推进我区小康社会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举措。

(二)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2年全年,凡属于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如我局贯彻执行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政策措施情况,受理运动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审批情况,举办全区性重大群众体育活动、竞技体育赛事情况,局系统内部评先情况,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情况等,我局均要求机关各处室及时上传相关工作动态至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按程序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公平、公正、便民。截至12月底,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39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发布了102条信息,并且未出现违规信息、涉密信息和暂不适宜向公众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上述两情况均无。

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一)在局领导的重视下,我局近年来的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建成了局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局网站进行了省级等。目前,我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职责由办公室承担,但上述工作开展仅靠2名办公室秘书、1名计算机维护的技术人员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持续、深入地开展,同时也成为制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局拟在2013年增加专职信息工作人员,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信息公开、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网络安全保密、网站建设等工作作出的部署。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健全有待加强。要在新的一年工作中提高区体育局机关行政管理透明度,增强群众对机关权力运行的了解。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分配公平。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和全区体育局长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关于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体育行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立公正公开公平的体育竞争机制作出了不懈努力。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机关工作透明度,树立体育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努力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际效果,为广西的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2013年3月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