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动态

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贵港隆重开幕

刘宁宣布开幕 蓝天立致开幕辞 孙大伟等出席

2022-11-12 07:4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记者/龚文颖 陈贻泽 唐正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广西日报记者 黄 克/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致开幕辞。广西日报记者 邓 华/



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盛况。广西日报记者 周 军/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重要时刻,11月11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贵港市隆重开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致开幕辞,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

开幕式前,刘宁、蓝天立、孙大伟等会见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代表和2022中国好声音全国总冠军梁玉莹,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广西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和文化强国作出部署。”刘宁表示,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广西、体育强区和文化旅游强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希望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恩新时代,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刘宁强调,要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发挥榜样力量,保持冠军风采,发挥专业特长,在不同的赛场上、不同的岗位上奋力拼搏,不断追求卓越、突破自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奋进新征程,科学练兵备战,保持良好状态,力争再创佳绩,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多作贡献,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铜鼓一声震天响,山歌一唱千层浪。当晚的贵港市体育中心华灯璀璨、流光溢彩。20时,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吉祥物“和和”“田田”和全区各民族各行业代表组成五彩斑斓的“壮锦大道”,迎接14个设区市代表团、南宁铁路行业系统代表团、群众体育代表团等依次入场,现场观众用欢呼和掌声向运动健儿们致意。

入场仪式完毕,全场观众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会场上空飘扬。

蓝天立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广大赛会工作者、志愿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西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广大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全体裁判员公平公正、严格执裁,大会组委会通力协作、热情服务,努力将本届区运会办成特色鲜明、安全节俭、精彩圆满的高水平体育盛会。

蓝天立表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强健的体魄、拼搏的精神。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本届区运会为契机,加快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更好发挥体育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激发干劲的强大正能量,激励全区人民团结奋斗、踔厉奋发,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赢”的勇气,不断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火热实践中“争金夺银”、勇创佳绩,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21时,刘宁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全场一片欢腾,掌声经久不息。

此时,来自14个设区市的参赛队代表齐聚“西江湾”,捧起手中器皿,将各自的城市之水一齐汇入西江,寓意用幸福之水共同灌溉“和之花”。

伴随着会场主屏幕中八桂健儿赛场拼搏的画面,运动员代表高擎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会旗、会徽旗,雄姿英发地通过主席台。区运会会歌旋律响起,会旗、会徽旗徐徐升起。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在旗帜下庄严宣誓。

自治区领导孙大光、周异决、王跃飞等与近万名观众一同观看开幕式。开幕式由黄俊华主持。

本届区运会圣火传递活动于11月1日开始,于11日晚传至最后一站——贵港市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万众瞩目下,先后由摔跤运动员杨森莲、举重教练员丘乐两位火炬手接力传递,最后传递到中国跳水运动员、广西首位女子奥运冠军李婷手中。李婷手持火炬踏上金色廊桥,点燃了铜鼓点火台中心的太阳。火焰升腾,光焰四射,映照浔郁大地,汇聚如火激情。

开幕式上,一场以广西“铜鼓文化”和贵港“西江元素”为大背景的视听盛宴展示在观众面前。演出以“韵动八桂 魅力荷城”为主题,分为《鼓舞人心》《红色浪潮》《荷生万象》《韵动之城》《同心圆梦》五大篇章。开场舞《太阳铜鼓》、情景诗画《红色浪潮》、舞蹈《和之门》《水润花开·荷美人》等通过多媒体视听手段,展示了广西和贵港的壮美山河画卷,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唯美情境,全面展现了八桂儿女团结奋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演出在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分竞技体育项目和群众赛事项目,其中竞技体育项目共设有31个大项,817个小项,与上届区运会相比,增加了马术、霹雳舞、皮划艇等9个大项,承办项目为历届最多,将有超过1万名运动员参与各项目竞逐。本届区运会将于11月23日闭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123288313352071_ORIGI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