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动态

刘宁深入贵港桂平市调研

2024-03-27 16:52     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刘宁深入贵港桂平市调研强调

抢抓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

加快推进“一区两地”建设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深入贵港桂平市调研,听取平陆运河贵港经济开发区和重大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黄克 摄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深入贵港桂平市,就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水利防洪、春耕生产等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抢抓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千方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近年来,贵港市依托通江达海的良好区位优势,抢抓平陆运河建设重大机遇,布局建设平陆运河贵港经济开发区,积极构建运河产业发展场景。在计划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心连心集团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各种大型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派如火如荼、态势喜人的施工景象。刘宁认真听取平陆运河贵港经济开发区和重大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到该项目是贵港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以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耦合一体化发展为方向,立足广西积极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刘宁称赞企业家投资广西很有战略眼光,拥抱广西也是拥抱东盟,勉励企业坚定信心、扎根广西、建设广西,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要求各级各部门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助力“一区两地”建设。

在桂平远景零碳产业基地,刘宁详细了解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有关情况。该项目主要建设大兆瓦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基地与大型共享储能中心、智慧电化学储能装备制造基地和区域风电储能运维中心,今年将完成300台套以上风机设备生产并交付,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60多亿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刘宁说,当前,广西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平台越来越大、发展动力越来越足,期望大好、机遇大好、前景大好。要立足广西实际,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去年9月,大藤峡水利枢纽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目前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控制良好。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刘宁实地考察水利防洪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持续抓好工程相关建设运行工作,充分发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流域防洪安全的重要保障、实施国家水网工程的重要结点、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的重要屏障、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中枢、区域电力安全的重要支撑作用,更好助力新时代广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区即将进入汛期,要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紧盯雨情水情变化,加密预测预报,科学精准调度,进一步提高工程综合调蓄和防洪减灾效益,全力构筑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屏障。

刘宁在调研中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组织力量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加强农机作业服务保障,加大农资统筹协调力度,落实好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措施,持续抓好耕地保护工作,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丰收保供夯实基础。

自治区领导房灵敏、陈奕君、王维平、周异决,以及贵港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等参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3276078320036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