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战泰国、冲巴黎——蒋惠花、梁小梅踏上2024年国际举联世界杯赛征程

2024-03-29 18:21     来源:中国体育报综合     作者:叶易坤    
【字体: 打印

3月29日上午,国家举重队备战巴黎奥运会所有重点队员全部启程,前往泰国普吉岛参加将于3月31日至4月11日举行的2024年国际举联世界杯赛。作为国内女子举重49公斤级、81公斤级的佼佼者,广西健儿蒋惠花、梁小梅也将随队出征,向奥运会门票发起最后冲击。

按照国际举联巴黎奥运资格体系规定,运动员要想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必须至少参加5站资格赛。其中包括两站必须参加的资格赛,本次2024年泰国世界杯赛即是其中之一,另一站为2023年沙特世锦赛。中国举重队此前已经征战了4站资格赛,除了2023年沙特世锦赛,其余3站分别为2022年哥伦比亚世锦赛、2023年韩国亚锦赛、2023年卡塔尔大奖赛。

目前的世界排名显示,中国举重队女队中的蒋惠花(49公斤级)、罗诗芳(59公斤级)、廖桂芳(71公斤级)、梁小梅(81公斤级)、李雯雯(81公斤以上级)分别占据各自级别世界排名第一,并和其他国外运动员拉开了差距。

国家举重队发布的赴泰国参赛阵容,广西“金花”蒋惠花(第二排右一)、梁小梅(第四排右二)随队出征。

举重项目是广西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产生过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运冠军。蒋惠花、梁小梅两位广西当下状态和成绩最为突出的女子运动员,都拥有着“世界冠军”头衔,梁小梅还以挺举161公斤、总成绩284公斤手握现女子81公斤级两项世界纪录。当下,登上巴黎赛场拿下奥运金牌无疑是她们最大的前进动力和奋斗目标。

1998年出生于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的蒋惠花成名较早,是国家举重队的“常客”,在巴黎奥运会周期中保持了良好的状态,竞技成绩稳步提升,在2022年、2023年举重世锦赛中均夺得了女子4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

梁小梅则属于大器晚成型运动员,1997年出生于广西浦北县的她,2008年11岁时开始练习举重。直至2021年9月夺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87公斤级铜牌后,梁小梅于当年11月入选国家队,随后2022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摘得女子81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金,成为世界冠军。2023年,厚积薄发的梁小梅在各大赛事中成为领奖台常客,先是9月在世锦赛上以抓举122公斤、挺举159公斤、总成绩281公斤摘得挺举和总成绩两金,并创造了新的世界挺举纪录;10月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以总成绩275公斤摘金,收获亚运冠军头衔;12月举行的2023国际举联卡塔尔大奖赛上,梁小梅创造了挺举161公斤、总成绩284公斤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并收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金。

广西女子举重队总主教练邓惠洁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蒋惠花、梁小梅两人作为国家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在各自级别项目上均位列资格赛总成绩第一,在奥运会参赛资格上略占优势。同时她们也将面临本次泰国世界杯赛结束后,中国女子举重队所有奥运备战重点选手都会满足奥运参赛条件的队内竞争。

据了解,由于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参赛人数方面的规定,中国举重队满额的情况下也只有3名女子运动员能最终登上巴黎的举重赛场。而目前巴黎奥运会设置的五个女子举重小项,我国运动员均处于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位置。对于国家举重队而言,首先要确定的是参加哪三个公斤级别,而奥运会赛场也是每个运动员职业生涯的终极梦想,因此他们在本次世界杯赛上首先要做的,是尽可能提升自己的总成绩和成功率,展示出良好的心理抗压能力,以确保自己的项目能够成为巴黎赛场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担当”。

而对于两位广西“金花”而言,除了要和其他公斤级别竞争,他们还将面临同级别队友的竞争。其中蒋惠花的竞争队友侯志慧是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冠军,梁小梅的竞争者同样也是东京奥运会女子87公斤级冠军、巴黎周期调整为81公斤级别的汪周雨。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广西的两名运动员已经具备了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实力。”邓惠洁表示,从整体上看,蒋惠花和梁小梅的竞训水平、精神面貌已经达到了很好的状态,“资格赛最后一站比赛很关键,相信她们会全力以赴。”

3月29日抵达泰国后,蒋惠花、梁小梅和她们的国家队队友将迅速投入赛前训练,力争以最佳状态迎接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她们最终能代表国家登上巴黎赛场,她们将有望创造广西女子举重奥运历史首金。广西姑娘们加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