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媒体关注!广西奋力谱写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4-07 09:12     来源:人民网 中国体育报
【字体: 打印

过去一周,人民网、中国体育报等媒体发表文章,持续关注广西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区的目标,创新驱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刊发文章


▲中国体育报刊发文章


/全文如下/


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健康产业、幸福产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是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广西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区的目标,创新驱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将其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体育力量。


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北海市涠洲岛休闲体育旅游度假区


坚持科技强体,培育新质生产力,在加快体育产业科技创新上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体育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成功引入东盟李宁中心、361度服装产业柳州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孵化培育柳州五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制造电动智能冲浪板等高端水上运动装备,推动桂平市木乐纺织服装产业园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持续推动体育制造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新形势下,广西将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要素的发展理念,着力引领体育制造向“体育智造”转型升级。创办广西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建广西体育产业孵化器,深化“十百千万”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体育中小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推动创建现代智能体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广西体育产业数字应用与服务平台,促进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系统化赋能体育实体经济。主动衔接国家体育产业战略布局,依托自治区优势科技资源,创建广西体育科技创新中心,支持南宁市五象新区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鼓励地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联合创建体育科技、职教培训类高水平创新平台,引导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有条件的城市优惠扶持体育企业打造体育科技创新试验基地,持续激发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数字赋能等对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进一步凸显广西体育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特色优势。


2023年南宁龙舟公开赛比赛现场


坚持扩大开放,增强内外联动,在持续扩大体育产业开放合作上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广西坚持开放办体育的理念,创新举办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中国—东盟体育旅游(体育用品)博览会等重大产业活动,成功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东盟武术节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赛事活动,以高水平开放促进体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吸引64家国内外媒体47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播出信号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群超13亿,大幅提升了广西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征程上,广西将加快构建体育产业开放合作新格局,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做好“体育搭台、经济唱戏”文章,助力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布局,有序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支持北部湾经济区打造体育经济先行区。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积极打造桂粤、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体育产业合作平台,推进体育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打造特色化、规模化、链条化的广西体育产业集群。深化面向东盟国家的体育交流合作,创建国家级体育高端智库中国—东盟体育产业研究院,推动建设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城,因地制宜打造中国—东盟体育总部基地、中国—东盟健康运动产业园,做强广西—东盟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升级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用品博览会等国际体育贸易平台。推动筹建中国—东盟体育赛事管理中心,加强国际赛事联办,提升广西自主品牌国际赛事影响力,重点支持南宁市打造中国—东盟体育赛事名城,支持桂林市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和体育旅游活动,提升赛事经济的空间容量和活跃度,有力促进“赛事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23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比赛现场


坚持融合创新,实施“体育+”行动,在推动体育旅游做优做强上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广西旅游资源丰富、气候舒适宜人,一年四季都适合开展户外运动和休闲旅游。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广西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广西发展体育旅游的优势集聚、空间广阔,期望大好、机遇大好、前景大好。


近年来,广西以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广泛开展体育旅游活动,推进体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体育旅游业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运动和旅游休闲需求。“十四五”时期,广西共有21个项目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春节、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命名自治区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示范项目79个,培育体育旅游示范试点市、县(市、区)23个。自2016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8届“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打造民族体育盛会和体育旅游嘉年华,成为享誉全国的特色品牌活动,促进体育旅游实现了“1+1>2”的跨界融合、互利共赢。


下一步,广西将紧紧围绕广西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持续深化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新开展体育产业资源调查与规划,大力发展户外体育旅游、民俗体育旅游、体育康养旅游、露营旅游休闲等体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争创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品牌,推动自治区级各类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提档升级,全方位叫响做实“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品牌,加快建设世界体育旅游目的地。坚持“项目为王”战略,引导支持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培育建设体育旅游景区、户外运动营地、体文旅商综合体、体育公园等体育旅游重大项目,多层次构建体文旅融合目的地体系,争创现象级体育旅游品牌,打造高品质的国际户外运动集聚区。坚持“向海图强”战略,大力发展北部湾海洋运动旅游产业,推动创建中国—东盟海洋运动中心、世界帆船联合会亚太中心,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部湾海洋运动品牌赛事、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等,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区贡献体育力量。坚持“融合赋能”战略,推动体育与文化、教育、康养、农业、林业、会展、传媒等行业融合发展,延伸拓展体育外延产业链,打造多业态相互带动、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桂林市遇龙河休闲体育旅游度假区


坚持培育引导,丰富多元供给,在加快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上激发高质量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广西通过举办“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等系列品牌活动,多措并举创新体育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能级,推动大众体育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充分发挥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作用。2023年举办自治区级及以上体育赛事113项,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获得超14亿元的赛事综合效益,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举办期间拉动南宁消费165.21亿元,体育大赛带动消费增长成效明显,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实施体育赛事提质增效行动,结合城乡节庆活动办好“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广西万村篮球赛等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大力发展职业体育竞赛表演业,品牌化打造冬季户外运动赛训产业,充分发挥体育赛事活动在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和拉动城乡消费等方面的“乘数效应”,把赛事“流量”转化为文旅“留量”、消费“能量”和经济“增量”。举办“跟着赛事去旅行”、体育嘉年华、体育消费季、体育研学游、体育会展等多形式的文体旅商促消费活动,发展夜间体育经济、休闲运动街区、民族民俗和乡村体育休闲等新业态,打造全区性体育消费品牌活动。培育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加大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体育服务业综合体、复合型户外运动营地、智慧体育场馆等消费新载体建设,打造创新型的体验式、沉浸式消费新场景,不断促进体育消费推陈出新、提质扩容。


2023年“农垦杯”第七届广西万村篮球赛总决赛暨广西社区运动会比赛现场


新时代新征程,广西将以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为重大战略机遇,敢于求新、勇于求变、善于求质,加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体育强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更大体育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