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追思黄文秀,脱贫勇担当

做黄文秀式的优秀共产党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19 18:24     来源:竞技体育处     作者:郑为涛    
【字体: 打印

 

2019年6月17日,山洪爆发,一位年轻的驻村干部不幸遇难。7月,中宣传部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全国总工会授予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月,她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10月,她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月,她被评为“2019十大女性人物”,5月,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这一串的荣誉,正因一场山洪爆发,正因一位驻村扶贫干部,正因一名“逆潮流”返乡工作的大学生……,但,这沉甸甸的荣誉让我们失去一位青春年少的当代青年,让我们失去一位不负韶华的驻村干部,让我们失去一位执着担当的扶贫战友……,她就是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追思黄文秀,她出生于广西百色市田阳区,是我曾经工作奋斗的地方,是2016届广西定向选调生,是我奋战基层一线的同行,是2018年选派的驻村书记,是我坚守岗位的扶贫战友。

追思黄文秀,就是要学习她返乡报国的家国情缘。2016年,北师大硕士毕业的黄文秀,本可以留在大城市,找一份薪资不菲的工作,但她选定了重回大山,到最艰苦贫困的地方锻炼。

追思黄文秀,就是要学习她敬业奉献的革命勇气。她驻村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195户贫困户,清晰记录下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并绘制了一份全村村民分布图。驻村一年的时间,村里88户418人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百坭村还被评为2018年度“乡村文明”红旗村,这是她敬业奉献的革命勇气。

追思黄文秀,就是要学习她舍小顾大的初心不改。正如黄文秀在一次访谈中说:“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这并不是她一时的豪言壮语,而是她一直以来舍小家顾大家的革命情怀和初心不改。

追思黄文秀,就是要学习她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驻村扶贫期间,她奔走于田间地头、游走于村间小道,帮群众修路,建水池,安装路灯,推广砂糖橘种植技术,发展电商……,和村干部商量对策,和群众交流思想,常常深夜埋首桌前沉思,这是她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追思黄文秀就是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就要做这样的扶贫干部。

(编辑:林智彬 校对:覃才倍 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