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广西体育局全面总结运动队体能大比武情况:狠抓体能训练将成为常态

2020-08-05 16:11     来源:竞技体育处、办公室     作者:刘亚新、覃才倍    
【字体: 打印

男子双人专项力量训练(蓝艺 摄)

女子三人专项力量训练(蓝艺 摄)

专项素质训练

男子自由快速力量训练(蓝艺 摄)

公开课现场

公开课结束后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发言

总结会现场

近日,广西体育局优秀运动队首届体能大比武活动进入总结阶段——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组织局机关各处室相关负责人,江南训练基地、青秀山训练基地及各运动发展中心、广西体校、广西体育科学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体育运动学校代表等人员,在江南训练基地召开了总结会。

总结会主要分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以现场会的形式,由在大比武测试中集体成绩突出的广西三跤队伍为参会代表奉上了一场大型公开课;第二部分为与会代表听取相关运动中心发言、局领导总结讲话。

公开课为全开放型公开课,课程根据古典跤、男子自由跤、女子自由跤的项目特点分别设置了不同的专项训练,课程设置以组内多动作次数衔接的模式为主,在时间不变的前提下提升了负荷的强度,加大了肌肉的刺激。公开课课程设置紧凑,强度设置为中等到大量,现场氛围热烈,运动员挥汗如雨,观摩者也看得热血沸腾。现场观摩人员将近60人,由2个训练基地7个运动中心主要负责人,24支运动队总、主教练员,体育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体校前来观摩的教练员组成。

观看了体能训练公开课后,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现场对广西摔跤队的训练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广西优秀运动队的体能训练工作提出要求。李泽强调,各运动队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指示精神,做好奥运会、全运会、亚运会和青运会的备战工作;补足体能短板,是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必要之举。

李泽同时对各运动中心及后勤保障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要根据竞技体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发扬科学的“三从一大”训练优良传统,不断创新体能训练方法:一要有科学技术支撑,结合广西运动员的特点,研究制定科学的、符合不同运动项目队伍的体能训练计划;二要有营养和医护范畴的支撑,在优化营养、体能恢复方面下功夫;三要有后勤保障支撑,做好运动员日常训练场地、饮食、住宿等保障工作;四要有智能化的支撑,通过将运动员各项日常训练数据智能化输出,系统掌握训练各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去做好体能训练;五要有日常化支撑,体能训练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做好训练计划安排。

随后,参会人员转场江南训练基地多功能学术报告厅进行具体总结。会上,体能大比武活动中成绩较好和较为不理想的中心上台进行表态发言,教练员代表及体科所代表也就体能大比武进行发言。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谢强发表总结性讲话时表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总结出来进行固化,形成体能训练的长效机制,同时也要把好的对策、好的建议提炼出来,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今后要建立优秀运动队基础体能数据库,以此为依据加强对体能训练的督查和检查。

(编辑:林智彬 校对:关安婷 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