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体能科医心理复合型团队为运动员实现“登顶”梦想保驾护航

2020-09-25 17:12     来源:​广西体育局竞技体育处     作者:刘亚新    
【字体: 打印

理疗师进行培训课

理疗师为运动员进行治疗

目前正在使用的体能训练场全景

运动员正在进行康复训练

20187月,自治区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共建广西体育强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伊始,自治区体育局抓住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政府合作共建体育强区的契机,通过与北京言鼎华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体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博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合作,引进、聘用多名外籍体能、康复专家,组建体能科医心理复合型团队。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医训”复合型团队已经初具规模,目前专业人员约70人,包括体能师、康复师、按摩师、心理专家、专项科研人员以及运动队队医。团队成立至今,共为运动员评估治疗1132人次,康复训练389人次。凭借成功案例和工作实际,逐步改变我区部分教练员、运动员对科研、医疗等手段对训练效果促进的怀疑态度,让科学训练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

2018年,体能训练与康复团队进行评估治疗38/次,下队4次。2019年,进行评估治疗1094/次,进行康复训练389/次,下队11次。2019年邀请体育竞技运动研究方面等一级团队专家来邕培训、指导12次,为全体的科医人员、体能师、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SFMA(选择性功能动作评估)、FMS(功能性动作筛查)、Mulligan关节松动术、筋膜整合疗法、PRI(呼吸与姿势稳定技术)等先进的技术培训及会诊服务。邀请区内体能训练与运动康复方面二级团队专家,提供67人次25个有关运动医学、运动康复、体能训练、损伤治疗、机能监控的培训课程。

在科医体能复合型团队的建设上,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上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2019年投入了600万人民币用于购买各类先进的设备、仪器,2020年将继续追加600万的投入。目前购买并投入使用的“双测力系统”“速度灵敏反应测评系统”均是世界领先的集科研、训练、辅导和测试于一体的智能、便捷的系统工具。硬体设施方面,对现有场地、设施进行整合,并改造了江南训练基地田径场三楼的废弃仓库,现已成为拥有200平方米,具有先进设备和各种辅助器材的专业康复场馆。下一步将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校、医疗机构等开展合作,构建多学科、跨部门的体育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加持科技与训练的深度融合发展。

科医体能康复团队的建立不是简单地将科学、体能、康复等联合办公,而是科学地利用大数据寻找到最优的体能训练方式,利用先进的仪器结合最科学的手段为受伤的运动员提供最有效最便捷的康复方案。这一切都是为了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确保运动员能在最黄金的年龄里,用最佳的身体机能,实现最终的奥运登顶之梦。2019年广西重竞技中心运动员李毅进行了左膝盖前十字韧带重建术,这位本以为即将结束自己运动生涯的运动员在术后积极接受“科医训”复合型团队的各项康复意见和训练指导,他在2020年的首届体能大比武100米测试中获得1191的非田径专项组冠军,并获得8个测试项目良好以上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再一次验证了科医体能团队的价值。不但可以增加运动员的自信心,更是可以减少运动员出现“非战斗减员”,为他们最终实现他们的“登顶”梦想保驾护航。

运动员的梦也是教练的梦,更是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梦,这些梦的实现不但需要汗水的灌溉,更少不了体能科医心理复合型团队的营养灌输。科学手段的加持、团队服务体系的保障、一对一定点的服务跟踪,这些科学专业的保障服务将为运动员实现“登顶”梦想保驾护航。

(编辑:关安婷校对:林智彬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