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筑巢引凤强产业 招大引强激活力——广西体育局在上海举办广西健康运动产业招商推介会

2020-09-29 16:53     来源:办公室、体育经济处     作者:宁心荔    
【字体: 打印

广西健康运动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

广西健康运动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作推介致辞

桂林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宇作投资推介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党组书记李才能作投资推介

北海市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廖克辉作投资推介

自治区体育局与克利伯中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自治区体育局与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自治区体育局与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武鸣区政府与中信海直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中科宏一教育科技集团签署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上林县政府与广西骏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桂林市体育局与广州凯乐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2日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提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等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开展“三企入桂”和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工作部署,928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在上海举办广西健康运动产业招商推介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作推介致辞,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李瑞林、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一处副处长孙静、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永辉等领导出席推介会。中信海直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有限公司、克利伯(中国)、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万达体育、阿里体育、腾讯体育等知名企业负责人约90人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上,李泽介绍了广西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投资政策,推介了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园、首批12个体育产业重点推荐项目、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市场开发招商项目等招商重点和推介项目。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克利伯(中国)、中信海直航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科宏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凯乐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广西骏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共6家企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桂林市体育局、南宁市上林县政府、南宁市武鸣区政府等单位签约6个项目,涉及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与产业升级、国际航海运动与培训、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150亿元。此次推介会还邀请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党组书记李才能、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廖克辉、桂林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宇分别作北海、桂林市体育产业投资推介,李宁体育园总经理赵天凡分享体育产业投资的成功经验。

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自治区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体育强区为总抓手,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广西体育“123458”工程,体育事业及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和新的重大进步。党的十九大后,广西率先出台实施全国首个省级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率先在全国推进研制自治区、市、县三级体育设施建设用地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解决体育项目落地难问题;率先在全国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八大方面”深度融合;获批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4个创建省区市之一;获批承办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这是广西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

在体育产业发展上,围绕“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的主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大力推进体育产业跨越发展,加快发展体育经济和健康运动产业,2016年以来体育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5%。一是抓规划和政策创新。出台实施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广西户外运动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12个规划和政策文件,极大优化了广西体育产业发展环境。二是抓龙头企业促模式创新。李宁体育园和城市围棋联赛两个体育产业发展模式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的肯定和推广。李宁体育园已落户河南南阳、江苏扬州等13个城市。创新打造全国首个采取全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的城市围棋联赛,2019赛季共有来自4大洲、8个国家的32个城市参赛,影响巨大。三是抓重大项目和产业融合创新。创办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与人民日报等联合举办首届体育强国建设论坛,共促成9个重大体育产业项目签约,投资金额超过509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展体育旅游示范市、县(市、区)试点创建,加快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截止目前,全区已累计打造了38个“国字号”及61个自治区级体育旅游示范(精品)项目。将南宁市马山县打造为全区“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试点县,推进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建设,促进马山脱贫。2020年创新开展“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开辟10大“体育+”活动板块,通过市场化手段筹集和发放3亿元以上运动健康消费券,提振全民消费、促进产业发展。四是抓重大赛事和发展赛事经济。连续四年每年举办自治区级以上重大赛事超过250项,成功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等一大批顶级赛事,着力打造面向世界特别是东盟的重要区域赛事中心。2019年“环广西”获得了超10亿元的赛事综合效益,仅抖音点赞超10亿人次。首创“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已连续举办两年,带动全区马拉松赛从2015年仅有1场迅速跃升到2019年的30场,成为全国举办马拉松赛最多的省(区)之一。

下一步,为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建设体育强区,广西体育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标,狠抓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体育+”产业融合等,不断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开展“大招商”,培育壮大产业主体、推动集群集聚发展。聚焦发展体育高端制造业、智能体育、体育旅游、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场馆服务“六大”产业链,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协会招商、产业链集群招商等形式开展招商。年底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招商推介会,力争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体育产业。推动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园落地建设,现已开展意向选址,计划园区占地约1万亩左右,分期开发。产业园计划以体育及运动产业高端制造、体育智能与可穿戴装备制造、运动药品营养品等生产和研发,以及体育总部基地为主,打造体育制造、体育服务、竞赛表演、体育金融、体育科技等融合发展、产城一体的示范园区。二是深化产业“大融合”,延展产业链条、创新发展“体育+”。举办2020年“三企入桂”百家大健康运动企业广西行暨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打响广西绿色生态运动品牌,扩大体育产业规模和效益。创新发展“体育+金融”,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合作,创建广西体育产业支行,体银合作实施精准金融帮扶。创新“体育+”业态培育,到2025年,将建设100个以上体育综合体、1000个以上社区健身中心、1000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力争全区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三是全力发展“大体育”,提升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持续打造广西体育节、“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山地户外产业、海河水上运动等七大绿色生态运动产业、打造“生态广西·绿色运动”系列特色赛事活动品牌,形成“一地多品”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模范县等创建活动。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结合住宅、商业、娱乐、文化旅游、农林水利等建设项目综合开发和改造,加强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全民健身中心、社区文体广场以及足球、冬季项目运动等场地设施建设。

(编辑:关安婷校对:林智彬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