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2021年北海市“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族体育炫”开幕式(北海分会场)“全民健身·健康北海”文体活动在北海市隆重举行

2021-04-13 19:18     来源:北海市旅游文体局     作者:金仁强    
【字体: 打印

413日上午,银海区三合口民族学校内欢歌载舞。本次活动是广西今年“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的主要内容之一,贯彻落实自治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的部署和自治区体育局打造的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品牌,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和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活动主题围绕“感党恩 跟党走”“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族体育炫”“全民健身·健康北海”进行。展示了北海市各族人民大团结、大繁荣的新风貌,体现民族性、健身性、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融合性的群众活动,促进我北海市体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弘扬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民族文化特色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的民族文化氛围。提升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体育旅游消费品牌的吸引力、影响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由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北海市民族宗教侨务局、北海市银海区政府联合主办,北海市银海区教育局、银海区文体广电旅游局、银海区三合口民族学校等有关单位承办。共有来自市文艺交流中心、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合口民族学校、市老体协红霞艺术团、市体育运动学校、市民建广场太极队等单位约800多人参加了活动,为现场观众、师生带来了《春暖花开三月三》《壮族老家》《老杨公-贝雕角雕的故事》《月光下的凤尾竹》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才艺表演。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局长梁吉棉,银海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程霞,北海市群众艺术馆观众赖伟清,北海市文艺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光,银海区委统战部、民族宗教侨务局局长徐剑文以及银海区教育局、银海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北海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中心、银海区平阳镇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和活动。

壮族三月三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原本是以唱山歌为主要活动内容的祭祖的节日,又叫歌圩节,作为广西少数民族习惯节日,北海自古以来就有三月三吃鸡屎藤籺,门头悬挂鸡屎藤的传统。2016年开始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自治区体育局打造“壮族三月三 民族体育炫”系列品牌活动。这两项品牌活动,已经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活动,加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传承了民族传统项目发展,展现壮美广西新风貌的盛会。活动不仅在全区14个地市开展,也走向全国还走出了国门,境内外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同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重要孕育地和传承地之一,活动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了党史学习教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