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广西体育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全国首家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正式开业

2021-04-21 18:17     来源:经济处     作者:宁心荔    
【字体: 打印


林凌云副处长与吕享波理事长为桃源分社揭牌后合影

参加开业仪式嘉宾合影

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桃源分社网点内景

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桃源分社网点内景

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桃源分社网点内景

420日,全国首家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广西健康运动主题银行在南宁市区联社桃源分社正式开业。自治区体育局经济处副处长(主持全面工作)林凌云、副处长张颢,南宁市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吕享波,党委副书记杨岚,党委委员、副主任韦海峰,以及举重世界冠军丘乐等体育界代表,体育企业代表等出席了开业仪式。

——“体育+金融”深融合,创建全国首家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

2020年以来,自治区体育局与自治区农信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索“体育+金融”新模式,提出创建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的设想。广西农信社以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桃源分社为示范网点升级打造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创造“体育+金融”合作模式,是落实国家有关金融支持体育产业发展政策的具体实践,是“体育+金融”跨界融合的创举,将为广西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网点经试运行、重装升级后融入诸多体育元素——体育特色文化墙彰显广西体育风采,体育特色贷款产品简介醒目明了,网点还布设了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等健身器材,配备高尔夫球体验室,为金融增添体育氛围。

——创新体育特色金融服务,助力体育企业发展

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聚焦体育产业企业发展经营、场馆建设、复工复产、赛事组织,创新研制个性化的特色金融信贷产品,为体育企业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推动体育产业多元化、平稳发展。

循环体营贷:对体育企业的借款人核定一定的贷款额度,用于日常经营周转。体育企业可根据日常体育产业经营需要,按照自身的淡旺季多次提款、循环用款,节省自身的财务成本。

固体贷:向体育企业发放用于建设体育类专用固定资产(如重大体育设施建设、大型体育器材安装、采购等)投资。贷款时间长,建设期内只需要归还利息,经营期才进行还本付息,到期结清,担保方式可接受组合式结构,有针对性地对场馆、配套设施等体育重大项目经营周期进行分期还本。

稳体贷:对受疫情影响体育企业、小微工商户等发放的,用于受疫情影响且致力于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扶持贷款。通过一定额度的流动资金补充,缓解体育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的情况下的持续经营,适合一些有三年以上稳定经营历史的体育场馆、培训机构等。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

赛事贷:是获得政府或者国有企业采购式赛事或相关订单的小微企业贷款。体育企业在承办政府大型赛事的同时,能够获得充分相应的前期资金支持,能够让赛事更加具有商业营运价值。最高500万元。

目前,主题银行已与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广西龙桂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广西乐球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上海博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20余家广西体育龙头企业对接授信开户事宜,截至331日,涉及体育行业的贷款余额共计5430万元。

——持续深化交流,打造体育金融合作典范

广西体育局将持续与南宁市区联社拓展“体育+金融”合作的内涵,定期组织政银企对接会,深入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探索开发更多体育金融特色产品和服务,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着力构建金融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常态化体系,将广西健康运动产业银行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体育金融合作典范,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体育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