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05-08 18:16     来源:群众体育处     作者:黄兴妮、杨波    
【字体: 打印


202157日,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大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作为体育行业扶贫业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体育助力扶贫工作,支持贫困地区建设健身场地,持续推进群众体育星火燎原工程、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体育赛事兴旺工程的实施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突出贡献。

一是坚持人民体育为人民,不断完善贫困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问题。2016年以来共筹措12.31亿元的建设和补助资金,共支持城乡基层、贫困地区建设了93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974套全民健身路径、1587个村(屯)级篮球场等一大批体育设施,安装了2615套全民健身器材和5360个健身场地等。超额完成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任务,截止2020年底,广西已建成社会足球场地1340块,指标任务完成率为121.82%。推动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1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66.12%,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体育设施全覆盖,50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都有就近方便使用的体育设施,为48个挂牌督战行政村、200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146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点中共394个行政(点)全部配置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和健身路径等公共体育设施,配置率为100%,全面实现县县有全民健身中心、乡乡有灯光球场、村村有健身设施。

二是坚持把敢于向贫困宣战的精神贯穿群众体育赛事的全过程,组织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超7511项,极大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十三五”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体育节和“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奋斗杯”万村农民篮球赛、农民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每年有1000多万人次参与,大大激发群众积极向上、超越自我、向贫困宣战的精神;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创新举办2020年“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利用直播带货服务全区1013个贫困村,交易金额达到4.56亿元,为贫困地区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坚持政策引领,在全国率先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健康关口前移。2017年,率先以省级政府名义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20208月,我局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广西“体医融合资源共享”实施意见(试行)》。大力推动各地创建体育+旅游、体育+扶贫等体育+发展模式,创建广西体医融合健康服务基地、广西体医融合知识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宣传基地等,举办体医融合业务培训班,培养体医(体卫)融合复合型人才750人次以上,推广运动处方。全区138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平均每年为25万人进行体测。通过建立各类健身活动站点约2万个、体育组织5000多个、农民篮球队和广场舞队2.8万多支,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100%全覆盖,为8000人次以上开展体育健身技能等培训,推动全区公共体育设施100%开放。

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及《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继续深入实施广西体育“123458”工程,不断完善广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做好体育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