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来宾市实施星级评定工作提升体育组织服务全民健身活力

2022-01-17 16:23     来源:来宾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邓韦寨    
【字体: 打印

体育社会组织是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推广普及全民健身项目,组织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科学健身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来宾市以实施体育社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为切入点,有效地引导和激发了体育社会组织发挥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全民健身工作持续快速发展。2011年,来宾市在开展体育社会组织星级评定中,有排球协会、轮滑协会、门球协会、广场健身协会、太极健身协会等5个协会脱颖而出,很好地完成了各项评定工作指标任务,得到了奖励扶持,为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服务活动起到引导和带动作用,成为全市体育服务工作的示范和标杆。来宾市通过推进实施体育社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体育社会组织服务指导全民健身能力,全面激活了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全民健身的活力。

来宾市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对体育社会组织制定了三个星级标准,即“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等3个评定级别;各星级的评定内容标准,主要从体育组织中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占体育组织人员总数的比例、发动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人数、组织开展辖区内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次数、推广普及全民健身项目、体育社会组织机构管理及队伍建设情况、协会组织内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基层全民健身时间、举办或承办科学健身知识讲座、举办协会相关项目裁判和竞赛规则培训学习、协会组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百县千乡体育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开放情况、二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占体育组织总人数比例等11个指标体系进行评定考核,考核内容中还设定了完成“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等相关星级的指标任务,在完成任务后,分别相应给予奖励2万元、2.5万元和3万元元的奖励标准。评定指标任务清晰、奖励标准设定合理,有力吸引了各体育组织踊跃参加,积极参评,推进了评定工作有据可依,科学规范,全面推进体育组织服务基层健身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推进工作主要有两个实施步骤:一是按照出台的《来宾市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星级评定工作方案》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发动、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参与评定活动。来宾市教育体育局对报名参加评定活动的相关体育组织进行初审核查,基本条件符合的,准许参加评定活动,同时,对参与评定工作的体育组织预先给予1.5万元工作启动经费。二是年终组织相关科室对参与评定活动的体育社会组织推进实施工作情况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对获评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的体育组织给予相应的奖励。据考评结果,来宾市太极健身协会成为2021年星级评定最大“赢家”,获评年度最高级别的“三星级”体育组织,获得3万元奖励资金。

全民健身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大事,实施星级评定,助力全民健身。来宾市采用激励机制,推动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参加服务群众体育健身工作,为来宾市拓宽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搭建全民健身服务载体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来宾市将全面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促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从进一步解决部分协会办公场所难题为切入点,根据各协会年度参与实施体育社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成效,以及各协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贡献情况,择优考虑安排部分市级体育协会到来宾市全民健身中心集中办公或合署办公,全面加大对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和扶持力度,为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