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广西的体育课竟然考“抛绣球”?柳州女学生展示民族体育运动看呆网友

2022-01-19 17:46     来源:柳州市体育局     作者:柳州1号 记者 龙慧璇    
【字体: 打印


学生练习抛高杆绣球

学生日常训练

高杆抛绣球

女生展示“高杆抛绣球”看呆网友

近日,一个女生在抖音平台发布展示民族体育运动的视频引起百万网友点赞。视频中,女孩手持一个绣球,奋力抛向不远处的一根高杆。绣球呈抛物线穿过杆顶的圆圈,随后落地。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呆了,好奇这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

柳州1号记者联系到视频的发布人,柳州工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罗苗苗。罗苗苗表示,“平时分享视频很少有人关注,没想到自己无意间拍的这条视频突然火了,整个人都懵了!”

罗苗苗所展示的运动项目,正是学校开设的“高杆抛绣球”课程。柳州工学院学生邹晓宇表示,高杆抛绣球是广西的特色体育项目,能够被那么多人知晓和喜欢,真是令人开心的事。

柳州工学院学生拿上几个绣球,在空地上树立一根高10m的杆(杆顶置一个内径1m的圆圈),在距杆7米处抛球,即可完成运动。他们需要在1分钟的折返跑中完成绕、投、跑、蹲、接、蹬和转等动作。动作虽然技巧性强,但简单易学。

罗苗苗是在选课系统中误打误撞选择了这门课。柳州工学院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会给学生率先示范动作,然后安排分组练习,紧接着在旁边纠正学生的动作,教授学生一些特定的投球技巧。罗苗苗觉得自己很幸运,在第一次进行高杆绣球抛球练习时,就能投中。

柳州工学院硕士生导师、“高杆抛绣球”课程指导老师徐世军表示,“我想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民族体育运动技能、提高身体素质、了解民族体育文化,同时把柳州地方民族体育文化推向世界舞台。”

关于抛绣球起源的两种说法 

高杆抛绣球从1986年开始,就被广西正式设立为比赛项目,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关于抛绣球起源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是兵器说:两千多年前,广西宁明县的花山壁画上最早出现了“飞砣”。它是一种用青铜铸造的兵器,多被古人用于作战和狩猎。唐代之后,随着文化繁荣,“布刺”代替了“飞砣”。人们将布料制成球形,并在球的表面绣上吉祥图案,使其使用功能向娱乐方向转移。

第二种是传情工具说:绣球是壮族姑娘改制成的绣花布囊,男女之间互相抛接娱乐。宋朝书籍《溪蛮丛笑》记载:“土俗岁节数日,野外男女分两朋,各以五色彩囊豆粟,往来抛接,名“飞砣”。宋元以后,歌圩开始成为文化娱乐与男女恋爱的场所。抛绣球风俗开始在歌圩上出现,并且逐渐发展成为一种青年男女社交娱乐形式和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民族体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融入祭祀祈福、节庆、休闲娱乐等民族社会生活中,是民族文化凝结的基因。它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和表现形式,是民族文化符号。柳州将立足丰富的地方民族体育文化资源,推动民族体育国际化发展。

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