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强国有我砥砺进 如虎添翼育新人

2022-01-19 17:52     来源:南宁市体育局     作者:李桂兴    
【字体: 打印


美丽的邕江畔,有一所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学校,它就是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这所隶属于南宁市体育局的公办体育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南宁市青少年业余体校,1987年成立南宁市体育中学,1992年更名为南宁市体育职业中学,20106月更名为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

多年来,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立志明德、成大才、担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体育新人为目标,坚持“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积极输送、全面发展”的业训方针,先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世界级优秀运动员,这些运动员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中,为广西、为国家争得了荣誉。2005年以来,学校连续3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

立志明德 把握人生方向

远大志向是人生航向的指明灯,是建功立业的方向标,也是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以“金牌路上党旗红”为指引,每年都会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的理论学习方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教练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近年来更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为契机,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围绕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输送工作中,学校始终将树立运动员远大志向、培养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作为第一要务,告诉运动员要把理想信念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牢固树立中国梦远大理想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校同时也将德育摆在运动员素质教育的重要位置,除了老师授课、教练以身作则,还将德育与献爱心、扶贫、志愿者服务等社会活动结合起来,每年都会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各类活动,在社会实践的同时也受到良好的政治思想教育。

如每次升旗仪式,学校都会结合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及典型事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灌输正能量;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强军力量”国防教育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急救知识健康讲座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生活技能。

学校还根据南宁市教育局出台的《南宁市教育系统关爱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工作方案》和《南宁市教育系统关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试行)》,联系心理学专家到学校,为全体师生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有序推进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成大才 练就过硬本领

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理想之“魂”必须附于才干之“体”方可彰显价值意蕴。

长期以来,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紧紧围绕广西“短、小、灵、水”的体育战略方针,根据广西体育优势部署运动项目,设置了田径、游泳、跳水、水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足球、体操、蹦床、艺术体操、柔道、摔跤、跆拳道、拳击、射击、射箭、篮球、手球等19个奥运项目,以及武术套路、蹼泳、技巧等3个非奥运项目。

在枯燥的训练中,教练员引导年轻运动员树立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试敢闯的信念,每天进步一点点,养成坚韧不拔的意志;在文化课学习中,老师引导学生潜心学习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开放视野,心中有目标,训练有激情。

好的苗子是成才的关键。多年来,学校着眼长期、着眼发展,注重选材试训工作。为选好材,各训练项目教练员不辞辛劳,经常下基层,大量接触学生,并加强与基层的长期联系,争取基层学校支持,从而选好材。同时,每年寒暑假组织基层学校学生到校集训以选拔苗子,锻炼队伍。

在学校训练场馆欠缺、设施老旧的情况下,各项目教练员和运动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和饱满状态投入到训练备战当中。自2007年以来,学校连续四届蝉联广西运动会金牌总数、奖牌总数第一。其中在2019年第十四届区运会上,全校干部职工、教练员、运动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奋勇争先,顶住赛前金牌总数落后其他代表团17枚的重重压力,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获得184.5枚金牌,占南宁市体育代表团总金牌数的82.55%(南宁市代表队最终获得金牌223.5枚、银牌166枚、铜牌173枚,团体总分10406分),并荣获竞技体育特别突出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制定的“金牌、总分双第一”的任务目标,续写南宁体育新辉煌。

担大任 肩负历史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运动员来说,日复一日的训练,目的就是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在更大的赛场上为南宁、为广西、为国家争得荣誉。

多年来,学校在南宁市体育局的领导下,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体育、教育方针,遵循“学训并重,体教结合”办学路子,高度重视文化教学,全面发展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遵循培养全面发展拔尖人才的教育教学指导思想,取得可喜成效。

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世界级优秀运动员,为国家和自治区专业运动队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中国体坛中一批享誉世界的著名运动员如吴数德(举重)、李孔政(跳水)、谢超杰、韦晴光(乒乓球)、吴文凯、周蜜、黄楠雁、陈郁、唐渊渟、鲁凯(羽毛球)、黄春妮(武术)、雷素芬(手球)、梁耀月、许艺川(蹼泳)、何姿、黄小惠(跳水)、白雅雯、黄熙、黄明淇、韦筱圆(体操)等都是由学校选拔、培养、输送的。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中,由学校培养输送的体操运动员韦筱园夺得女子全能冠军和女子高低杠季军,黄明淇夺得跳马冠军,跳水运动员黄小慧获得跳水季军,跆拳道运动员刘宇嘉获得季军,共获得金牌2枚,铜牌3枚的成绩,是有史以来学校输送的运动员在全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同年10月,韦筱圆在日本夺得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冠军。

2021年,学校共向上级部门输送运动员220名,其中,输送至自治区体工队78名,输送至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142名,为全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贡献了力量。

经考评,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获得 “全国业余体育训练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事业贡献奖”“全区先进业余体校”“南宁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一批优秀的教练员代表曾获得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目前,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正以备战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为契机,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作为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学校将成为与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全国一流的体育运动学校,助力提升南宁市体育场馆规模标准及体育专业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站在新的起点,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教职员工正满怀豪情,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中,谱写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