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来宾篮坛 “后浪”可畏

2020-06-29 17:53     来源:来宾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莫岑    
【字体: 打印

随着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重启,人们纷纷把目光转向篮坛明星大腕,有一个来宾篮球运动员却没有跟随大流,而是默默在球馆训练,以便在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重启时,能够以最快速度适应比赛。他就是广西篮球本土新星、来宾籍篮球选手--庞峥麟。

无心插柳 千里马遇上伯乐

速度快,能突、能传、能投,一手精准的三分,常常一个人“打爆”一支队伍,这是很多来宾人对他的印象。几年过去,除一如既往的快、准外,庞峥麟通过自身努力,从威壮三队升到威壮一队,成为威壮俱乐部重要的一员。

庞峥麟是合山市人,11岁前,他一直练习羽毛球。后来身边的小伙伴纷纷开始学打篮球,庞峥麟受到影响也转学篮球,并在合山市体校接受训练。后来,几经辗转,庞峥麟来到来宾市实验中学,进入来宾市业余体校训练,正式成为黄焕韬的弟子。

听话,刻苦,动脑子,快、灵、准,技术细腻,动作协调优美,这是黄焕韬对庞峥麟的印象。“他打球很有灵性,第一次看见他打球我就觉得他很有前途。”黄焕韬说,尽管训练条件艰苦,但庞峥麟丝毫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有时甚至主动要求加训。因此,庞峥麟进步飞速,第一年就获得代表来宾市参加广西区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的机会。第二年,再次参加广西区比赛时,庞峥麟已是首发控球后卫,成为来宾市青少年队的核心。

在来宾体校的第三年,恰逢广西体工队招生,黄焕韬便带着庞峥麟去试训。“当时他的身高只有176厘米,比较瘦小,与其他180厘米、190厘米的队员身高相差较大,没人看好他。”黄焕韬说,但在技术测试后,相关负责人当场拍板让庞峥麟留下。就这样,庞峥麟顺利入选广西体工队。当时的广西体工队和广西威壮俱乐部是共同合作建队,因此,庞峥麟也顺利进入广西威壮三队。

疯狂苦练 成来宾篮球新领袖

初入职业领域,还没来得及高兴的庞峥麟马上感受到职业体育的残酷。职业球队训练量和体校时期的训练量完全不是一个等级,身体对抗也不是一个级别。这让庞峥麟非常不适应,特别是自己的强项——犀利突破,在对上更高更壮的对手时,总是那么“不堪一击”。

没多久,庞峥麟便萌生退出球队的想法。黄焕韬了解情况后,多次耐心鼓励庞峥麟坚持下去。最终,在恩师以及父母的开导下,庞峥麟选择留下,并用自己的智慧打开一条篮球之路——疯狂苦练三分投篮。

皇天不负苦心人。庞峥麟慢慢适应高强度身体对抗,身体素质大幅度提高,三分投射越来越精准。最后,他从威壮三队晋升到威壮二队,并逐渐展现出自己的天赋,坐稳球队主力位置,代表球队参赛。

接着,庞峥麟多次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广西区比赛,成为球队攻城拔寨的尖刀。在一次U19比赛中,身为控球后卫的庞峥麟拿下当届比赛“得分王”,成为广西本土优秀后卫代表之一。

2019年夏天,庞峥麟以出色的表现,打动时任威壮一队主教练张勇,得以上调一队,并在威壮对阵河北翔蓝的比赛中迎来其职业生涯首秀,全场出战25分钟,84中,其中三分球两投两中,砍下114篮板2抢断1助攻,帮助球队以12099大胜对手。

职业生涯的第一年,庞峥麟随队取得创历史纪录的20连胜,并一路打到总决赛。如今,庞峥麟已成为威壮青训的骄傲、前途无量的广西本土新星,更是来宾篮球新领袖。在他的帮助下,来宾男篮取得多项荣誉。

(编辑:林智彬校对:覃才倍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