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南宁市体育局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2020-07-31 18:11     来源:南宁市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夏季酷暑炎热,伴随着暑期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保障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南宁市体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多措并举,严格按照自治区、南宁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要求,先后参与南宁市防溺水联席办的督查工作,配合自治区体育局、广西游泳协会开展防溺水进校园宣传活动,开展全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馆检查等,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一、高度重视,研究部署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进入夏季以来溺水事故频发,在防范中小学溺水工作方面,南宁市体育局高度重视,针对今年的防溺水形势印发了《关于做好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做好暑期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要求全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馆,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隐患大排查,做好暑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溺水工作,杜绝发生防溺水事故。

二、监督检查,部门单检与多部门联合行动并行

为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有序进行,加强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一方面,迅速成立专项检查组,调动全市体育系统相关人员对全市各游泳场所进行检查,同时开展高危险性体育场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另一方面,根据《南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旅局等南宁市防溺水联席办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形成部门联动合力。

三、宣传教育,促使各游泳场所及消费者加强安全防范

实行宣传教育与严格监管并行,一是要求各游泳场馆务必做好未成年人入场游泳一定要有监护人陪同的明确警示,并在醒目位置悬挂“游泳人员须知”“未成年必须在监护人陪同下入池”“未成年人游泳期间,监护人不得离开”等必要的安全警示,以及池面有醒目的水深度、深浅水区警示标识或标志明显的深、浅水隔离带。二是牵头举办两期以市内各中小学体育老师和救护工作者为对象的防溺水培训班,重点讲解水面救援技术、心肺复苏和水中救生救护应急处理方法等内容,并让培训者进行实地溺水救援实操演练,积极推动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普及工作,提高大众涉水运动的安全意识。三是配合自治区体育局、广西游泳协会等部门,深入南宁市21所小学向学生介绍防溺水和救护知识,让学生懂得自救互救技能。四是利用南宁市属媒体、运动绿城APP等平台,加大宣传,提醒各中小学生要时刻具备安全意识与面对突发情况的基本急救知识,不去野外鱼塘、水库等存在安全隐患、无专业人员指导的场所游泳,谨防发生意外溺水的情况。

(编辑:覃才倍校对:林智彬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