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乡村足球第一课——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试点)在柳州开启

2020-09-14 17:56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张拥军    
【字体: 打印

射门练习 柳州日报通讯员 伍良剑 摄

95日,一个普通的周末,天气晴朗,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莲花屯的近40名孩子,在4名来自市区的公益足球教练员的指导下,参加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试点)工作在这里开启了第一课。

【一份热情】

镜头一:早上8时,成团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韦松樑和20多个小伙伴结队来到村西北角的简易足球场集中。830分,公益足球教练廖华准时吹响了上课的哨声。他在覃雄、覃振华、邓志良3位教练的协助下,从最基本的踢球部位开始教起。随着训练的进行,场边围观的孩子纷纷要求参加训练。很快,参加训练的孩子有近40人,其中有十多个女孩。

11时,足球课结束,孩子们不愿离去,一个孩子拉着覃雄的衣角问:“教练,明天你还来吗?”覃雄反问孩子们:“你们还想继续练足球吗?”孩子们齐声回答:“想!”

背景:一年前,莲花屯在回乡大学生韦庆功的带领下,迈出了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工作的第一步。今年5月,莲花屯村民理事会召开会议,决定引进乡村足球项目,让村里的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通过学习足球技术强身健体,丰富课余生活。他们说干就干,拿出最后的1万多元集体资金,修建了一个简易的黄土足球场。

画外音: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久生说,莲花屯的村民自觉自愿想在乡村发展足球事业,说明这里的农民有着强烈的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也是真心为孩子们着想,为乡村的未来着想,作为体育部门一定会大力支持他们。

【一份感动】

镜头二:96日上午,还是在莲花屯足球场,该村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韦应成、韦朝武,带领20多名男生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踢球、射门练习。课前,孩子们还得到了村民理事会特意准备的小礼物,鼓励他们坚持足球训练。

背景:为了帮助莲花屯村民实现乡村足球的梦想,也为探索中国足球发展之路,改变中国足球只重视城市而忽略乡村的现状,华中师范大学广西校友会发起了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柳州市青少年体育协会与柳州市五月花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向社会发出了公益足球教练招募启事。17名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足球爱好者通过统一培训取得了执教资格,成为光荣的公益教练。他们分成4个教练组,每个周末分别前往柳江区成团镇的莲花屯、竹达屯,柳江区穿山镇的平地屯,鱼峰区里雍镇的岩口屯四个试点村屯为乡村孩子们教授足球技术、传播足球文化。此外,在柳州市体育局的支持下,柳州市青少年体育协会还开办了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平时可带领试点村屯的孩子们训练。

画外音:能成为一名公益教练,30多岁的覃雄非常自豪。覃雄说,当孩子们大声回答明天还想继续练球时,他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份责任。作为柳州市首批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莲花屯村民理事会秘书长韦应成为乡村足球第一课付出了非常多的义务劳动,从建设球场开始,购置器材、平整场地、筹备培训班、招募学员,到自己带领孩子们练习足球,韦应成没有一句怨言,表现了一名新时代农民的高素质,也得到公益教练的交口称赞。

【一份希望】

镜头三:95日下午5时许,太阳还未下山,6名孩子自发地聚集在莲花屯足球场上,排着队进行射门练习,虽然动作还不规范,但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足球的那份热情。

背景: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试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及柳州市两级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二级调研员蓝桂明曾到莲花屯进行考察,对试点工作进行了指导。柳州市体育局有意与莲花屯共建乡村足球训练基地,并派遣原国青队守门员教练胡毅担任乡村足球的技术指导。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也对该计划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目前正在起草计划,以推动试点工作更快地进行。

画外音: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的技术总监毛威一直关注广西乡村足球振兴计划试点工作。他说:“在乡村开展足球普及运动,从中挖掘足球人才,从竞技角度来看是可行的。下一步可以仿照欧洲足球发展的模式,在乡村成立足球俱乐部,以俱乐部的凝聚力来促进乡村足球发展。”

(编辑:林智彬校对:覃才倍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