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3年07月14日
标  题: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2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体函〔2023〕110号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8日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2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8 18: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黄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体育精神,多举措促进我区体育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以及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目标,统筹推动各项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大设施供给,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群众体育星火燎原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截至2023年6月底,已筹措国家和自治区补助资金共计2.56亿元支持公共体育设施项目建设,获得中央补贴资金0.7264亿元,推动全区137家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获补助资金总额全国排名第2位。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2023年“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并在百色市、柳州市设立分会场,活动期间全区共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50多项,直接参与赛事活动人数达40万人次,线下和线上观看赛事和点击量超100万人次。成功举办全区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自治区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2022年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体育明星下基层、健身大讲堂、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社区运动会等四大板块活动,参与的体育明星(含体育冠军)共计65人次,参加活动人数共达8700多人次;举办2023年广西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活动。

二、推动“体育+”融合,多元扶持培育产业发展。自治区体育局聚焦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大产业规模和总量,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提升产业质效和竞争力,促进“体育+”融合发展,在体育旅游、体育金融、体育消费、体育赛事、招商引资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活力持续释放。一是推动在“桂惠贷”中开设“体育贷”,共有120家体育企业纳入“体育贷”企业库,累计获投放贷款1.42亿元;二是深化与农信社合作,推广体育产业主题银行模式,主题银行发放贷款1亿元;三是打造全国首个面向东盟的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累计已挂牌122宗交易项目,挂牌金额4.62亿元,成交额2.24亿元,其中2023年上半年成交额1.06亿元;四是扎实推进“十百千万”体育市场主体培育,组织广西重点培育体育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体育用品业博览会、2023年广西体育产业资源对接大会等,体育产业成为助力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三、加快发展“互联网+体育”,推进智慧体育建设。自治区体育局打造广西全民健身工作云平台项目,包括区本级、14个地市、111个县(市、区)的各项全民健身工作相关数据的采集、存储、共享和挖掘,涉及健身场地、赛事活动、国民健康体质监测、健身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资讯政策传导等模块。平台以鼓励全民健身为宗旨,本着“开放、便捷、易用”原则,采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搭建服务于全区群众健身的轻便化工具。目前,平台已完成综合管理系统UI设计、统一内容和工作事项报备两个模块开发,以及完成50%数据接口开发工作。平台运营后,全民健身工作数据化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广大群众可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即可享受订场地、报名赛事、科学健身指导参考和预约、健康微课讲堂等一系列服务,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快乐生活的平台,全民健身工作基本实现数字化。

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将全力做好第一届全国学生去年运动会各大体育馆、竞技场地和设施设备的建设和开发,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指导体育企业深入挖掘体育资源,加强体育项目开发,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促进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助力建设体育强区。


2023年7月1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