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3年08月02日
标  题: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120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体函〔2023〕120号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4日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120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04 10:5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温丽容委员:

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0230120号《关于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质量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以来,我局围绕“健康广西”战略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点问题,结合区域特色大力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活跃群众体育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截至2022年底,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8平方米,同比增长10.11%。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达100%。具体措施如下:

一、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家新周期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先后印发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21〕82号)、《广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桂政发〔2021〕46号)、自治区体育局等9部门印发的《<广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桂体发〔2021〕15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印发的《<“十四五”时期广西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发改社会〔2022〕424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全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3〕21号)等一系列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政策文件,以公益性为导向,以近距离服务全龄化人口为目标,科学布局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提高我区全民健身服务供给。同时,要求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结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编制符合本地实际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构建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建成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以上。

二、多渠道筹集各级各类资金支持全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我局积极对接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各类补助资金推动全区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建设。2021—2023年,共争取国家及自治区补助资金6.8亿元,支持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篮球场、健身路径等745个项目建设。其中,2023年上半年,已筹措国家和自治区补助资金2.56亿元支持398个公共体育设施项目建设。

三、推动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努力解决“总量不足”和“局部闲置”的供需矛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2021—2023年,共争取2.3072亿元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其中,2021年获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7888万元,补助78个公共体育场馆;2022年获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7920万元,补助144个公共体育场馆,较2021年新增加77家,同比增长84.6%;2023年获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7264万元,补助137个公共体育场馆,实现全区体育系统所辖的体育场馆100%向社会开放。二是推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对外开放。除享受补贴场馆外,要求各级政府积极推动辖区内事业单位(尤其是各类学校)和国有企业带头开放可用于健身的空间,做到能开尽开。截至2022年底,全区超过100家机关、学校及国有企业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柳州市、来宾市、贺州市等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体育场馆管理运营,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使用,取得良好效果。

四、壮大体育组织和人才队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2021—2022年,全区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245期,培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45名、一级2071名、二级14206名、三级5118名,授证共21740名。开展了3期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基层和社区活动。2022年全区登记在册的各类体育社会组织2105个,10个设区市成立体育总会。

每年均开展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结合社会体育指导员晋级实践、8月8日全民健身日等内容,深入全区111个县、1000多个乡镇和10000多个村,进行健身技能公益教学,带动身边的群众习练。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体育冠军、体育明星和运动达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开展公益健身大指导、健身大讲堂、防溺水知识讲座、社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提高民众对体育运动的认知与热情;加强体医融合工作,建设各类体医融合健康服务中心(站点);截至2022年底,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40.18%、国民体质合格率为93.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92人。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5部门印发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的通知》要求,我局正在编制《广西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内容包括场地设施的供给与开放、全民健身活动服务、全民健身赛事服务、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民族传统体育传承服务和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等六大方面。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和体育总局办公厅等5部门印发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体群字〔2023〕78号)精神,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有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争取更多的资金补齐我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短板。同时,通过举办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基层活动,以及广泛开展各类群众赛事活动等,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为广西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奠定扎实基础。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广西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广西体育工作,给予我们工作更多指导和支持。


2023年8月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