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体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1-29 09: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2014年,自治区体育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公开透明的基本工作制度,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积极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以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体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一直保留自2009年建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不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负责牵头具体日常工作、机关各处室配合的工作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我局在履行部门职责过程中,不断健全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机关各处室配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类政府信息,均在形成20个工作日内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二是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我局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如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均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五是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我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将《广西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局领导简介、自治区体育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操作规范和流程图、实时政务信息及时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我局门户网站。相关内容如出现变动,各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会随时进行更新;本级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在形成20个工作日内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我局网站发布,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体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2014年重点加大对各单位日常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并结合以往网站栏目设置上的不足进行重新调整。对新成立的青少年体育处增设“青少年体育”栏目,重点开展我局日常工作动态、区内市县新闻、我区重要体育比赛新闻以及媒体看体育的分析调研类新闻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使公众方便快捷的了解我局政务基本信息以及涉及我区重要体育新闻信息。

目前,在门户网站中已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为社会公众提供我局的概况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等基本信息公开。在“组织机构”栏目中,我局已公布领导人介绍,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等部门介绍与相关信息;在“人事招考”栏目中公布了2014年新岗位招聘的信息,加强落实人事任免、任前公示、职位招考信息公开,加大基本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根据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局网站已完善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等专栏信息,并在“投诉举报”专栏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充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建立了新闻发布管理制度,明确单位领导分管负责,采取主动发布的方式,掌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强化处理突发事件新闻处理能力。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媒体合作,与广西新闻网携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立了“广西体育频道”,有力促进我区各项体育事业的宣传公开工作。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局结合行政职责,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再梳理,认真做好自治区本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规范化工作,所有体育行政许可项目具体的实施依据、条件、对象、范围、权限、数量、程序、法定办结时限和承诺办结时限、事项流程图,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等规范性文本均可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以及门户网站内查询浏览。

我局网站已在“网上办事”栏目中公布所属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明确具体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并提供相应的表格下载,在力求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的同时,简化申办手续,尽量为公众提供简单快捷的申办服务程序。2014年我局行政审批事项主要集中于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技术等级审批,共为155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2657名运动员、裁判员办理审批业务,所有审批文件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上公布。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于2014 3月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统一平台上公开了我局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20149月公开2013年部门决算。相关政府采购信息也依时公开。严格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我局工作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做到准确、及时、全面地公开。因我局现无行政事业收费事项,故不对此项信息在网站中公开。

(三)基层政务公开。

为拓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域,我局已在网站“直属单位”专栏公开了全区体育系统基层事业单位机构概况,明确公布了基层事业单位的工作制度及服务信息等情况,并对已开设网站的直属单位进行快捷链接,在“投诉举报”专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投诉,基层政务工作的透明度相对较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年,凡属于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如我局贯彻执行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政策措施情况,受理运动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审批情况,举办全区性重大群众体育活动、竞技体育赛事情况,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情况等,我局均及时上传相关工作动态至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2014年我局向“一中心两馆”报送的政策性文件有10份。其余非政策性文件类政府信息均在形成20个工作日内向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统一平台上公开,共计200余条,发布政务信息等非文件类信息共计800余条。

我局结合热点活动、重点工作等,对网站栏目进一步优化,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积极开展公众互动,积极组织中央驻桂和自治区、市主要媒体对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2014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第六届广西体育节、全区青少年体育比赛、参与拍摄国内首部农村体育喜剧电视剧《农民篮球队》等重大活动一系列专题进行报道。根据一系列改革推进,我局2014年信息发布量稳中有升,公众访问参与热度不断提升。全年共召开了6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为4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我局网站已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格供公众填写相关信息资料,规范了相关信息收集形式,并设置“申请进度查询”功能供申请人知晓进展流程情况,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效能和水平。由于申请人的群体特殊性,2014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业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拟改进计划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专职人员、专项资金投入不足,制约该项工作进一步发展。部分处室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展。政府网络平台政务服务功能有待加强,随着网上为民服务的全面开展,业务信息量愈来愈多,仍难满足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要拓展网上体育类公共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督,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我检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扩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技术支撑建设,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及时更新数据,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为公众提供简单快捷的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