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体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15 15:1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2015年,自治区体育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体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保留自2009年建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不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负责牵头具体日常工作、机关各处室配合的工作制度9月举办2015年全区体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各市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10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部门职责过程中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自治区体育局信息系统内容保障职责分工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时限和方式,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牵头,机关各处室配合的运转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领导简介、主要职能、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操作规范和流程图、实时政务信息及时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门户网站。增设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利运行流程图,将我局清理后保留的权利事项予以公布。相关内容如出现变动,各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随时进行更新。本级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在形成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门户网站发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9月,正式开通“广西体育”微信公众平台,为社会提供快捷、准确、完善的体育资讯,共公开发布信息200余条。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成与广西电子政务外网相连接,并将门户网站与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系统迁移至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统一的网络对接。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123号)精神,对我局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到无法律依据的权力事项一律取消,可以下放给市、县人民政府实施的权力事项一律下放。经梳理并通过自治区审核,保留权力事项3项,下放权力事项11项,取消无法律依据的权力事项权力事项31项。另有一项非行政许可改为行政许可。增设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利运行流程图,将我局清理后保留的权利事项予以公布,相关制度和信息均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

(二)财政资金、人事信息公开。

对于财政资金、人事招考等社会公众关注度较高、又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都在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3月在门户局网站公开了我局2015年部门预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8月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以及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相关政府采购信息也依时公开。人事任免共发布文件31份,2015年我局部分事业单位招聘以及局机关公务员遴选面试相应的公告及成绩发布均及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严格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基层政务公开。

为拓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域,在网站“直属单位”专栏公开了全区体育系统基层事业单位机构概况,明确公布了基层事业单位的工作制度及服务信息等情况,并对已开设网站的直属单位进行快捷链接,在“投诉举报”专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投诉,基层政务工作的透明度相对较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凡属于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如贯彻执行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政策措施情况,受理运动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审批情况,举办全区性重大群众体育活动、竞技体育赛事情况,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情况等,均及时上传相关工作动态至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向“一中心两馆”报送的政策性文件3份。其余非政策性文件类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均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统一平台上公开,共计1740余条。

全年共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第七届广西体育节新闻发布会、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2015年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暨中国-东盟媒体汽车拉力赛等重大事项进行新闻发布。“广西体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及活动报道共计200余篇,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体育影响力。

积极开展公众互动,在门户网站陆续制作了游泳、跑步、广西体育节等三期在线访谈节目,并对2015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暨中国-东盟媒体汽车拉力赛、第十三届区运会等一系列专题活动进行报道。重点开展日常工作动态、区内市县新闻、我区重要体育比赛新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为社会公众提供我局的概况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等基本信息公开。在“组织机构”栏目中,公布领导介绍,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等部门介绍与相关信息;在“人事招考”栏目中公布了2015年新岗位招聘的信息,加强落实人事任免、任前公示、职位招考信息公开,加大基本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门户网站已完善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等专栏信息,并在“投诉举报”专栏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充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我局网站已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格供公众填写相关信息资料,规范了相关信息收集形式,并设置“申请进度查询”功能供申请人知晓进展流程情况,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效能和水平。由于申请人的群体特殊性,2015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业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拟改进计划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专职人员、专项资金投入不足,制约该项工作进一步发展。部分处室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展。政府网络平台政务服务功能有待加强,随着网上为民服务的全面开展,业务信息量愈来愈多,仍难满足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要拓展网上体育类公共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督,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我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扩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技术支撑建设,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及时更新数据,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为公众提供简单快捷的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