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体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2 16: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体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负责牵头具体日常工作、机关各处室配合的工作机制,设有信息化工作人员3人,负责局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操作。12月举办2017年办公室综合业务素质培训班,邀请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的专家进行专门授课,全区体育系统11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根据工作要求,我局在履行部门职责过程中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印发《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桂体办〔2017〕17号)、《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机关发文管理和问责办法的通知》(桂体办〔2017〕19号)、《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桂体办2017〕67号)、《自治区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桂体办〔2017〕69号),进一步明确公开任务,强化公开措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实际,更新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主动公开25个栏目内容,涉及领导简介及分工、工作动态、政府文件、权责清单等信息。相关内容如出现变动,机关各处室信息员协同信息化工作人员随时进行更新。本级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在形成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门户网站发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与新华社广西分社、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合作,通过开设“打好体育翻身仗,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全民健身、健康广西”专栏以及“中国杯”、“环广西”、全运会系列报道,全面宣传我区体育改革创新取得的新成效。截至11月30日,全区体育系统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发宣传信息稿件20918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二是挖掘现有载体潜力,最大限度发挥“两微一网”阵地宣传效应,广西体育微信公众号自2015年试运营以来,通过不断创新改版优化,目前已经步入正轨。2017年“广西体育”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1130条,有29.3万人、61.5万人次通过“广西体育”微信公众号获取感兴趣的体育信息。“广西体育”官方微博今年以来共发布信息2000多条,关注人数由去年年底300余人增加至51291人。我局门户网站围绕全区体育系统重点工作,进一步对栏目进行了优化改版,重点宣传报道了“中国杯”、“环广西”、全运会,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我要上全运”等专题专栏。从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方面着手,增设了“政策解读”、“政务公开日”、“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报名入口”以及“体育地图”专栏,方便公众查询,将网站打造成为百姓关注体育的重要平台。三是优化阵地,拓宽平台,提升宣传效果。在已有局门户网站、广西体育微信公众号、广西体育微博的基础上,打好网站、微信、微博、电视媒介“组合拳”,与广西新闻网合作,将广西体育频道升级改版为广西体育网,并于5月26日举行了上线仪式。我局与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打造的全新栏目《健身型动力》于6月13日正式开播,同时推出“健身型动力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健身型动力直播号,及时更新每天的节目播出内容,全方位报道区内举办的各类重大体育赛事和活动。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江南训练基地场馆改扩建项目、广西体育教科训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的采购公示招标公告等信息均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在广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开,累计公开42条次。广西体育教科训项目二期PPP)项目信息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予以公开发布,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我局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社会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目前我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已顺利完成优化再造,待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核并统一发布后,我局将第一时间在局门户网站予以更新。

在门户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其中,2月2017年部门预算,8月公开2016年部门决算。9月我局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自治区体育局“小金库”等问题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根据文件要求,10月在局门户网站上依法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今年7月,我局首次向社会发布全区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公告,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发布2015年全区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的公告》。2015年我区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55.9亿元,增加值为71.8亿元,占全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0.43%。目前2016年及2017年的全区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正在抓紧统计,待统计核准后将全面向社会公布,为我区体育产业改革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提质升级提供统计数据信息支持,进一步引导体育产业消费升级。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2017年围绕全区体育系统重点工作,我局在门户网站上陆续报道了体育扶贫、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为民办实事、全民健身工程项目等体育惠民工程信息。发布《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广西体育社会组织“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并对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广西体育健儿全力备战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广西体育节、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广西足球民间争霸赛等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报道。围绕全局重点工作,我局从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等方面着手,在门户网站增设了“政策解读”、“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报名入口”以及“体育地图”专栏,开放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面向国内外跨界选材报名网上入口,继续做好裁判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的数据更新,方便公众查询,使门户网站成为社会公众关注体育的重要平台。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为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行政机关办文和办会程序中,我局于6月制定印发《自治区体育局机关发文管理和问责办法》。其中明确在发文审核程序中,未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属于重要政策文件未附上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的文件,局办公室一律做退文处理,强化从源头明确公开属性。

2017年我局印发了《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及《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舆情监测处置暂行办法的通知》,并安排专人负责舆情监测工作。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我局已完成省级体育比赛获奖信息、兴奋剂违规行为的处罚数据上报,配合自治区建成全区统一政务电子证照总库,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我局认真做好网站日常监测工作,配合开展全区政府网站的绩效评估和网站建设督查工作,从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等方面着手,增设“政务公开日”专栏,开放政务信息、政务咨询等多个在线渠道,实行线上线下相互联动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对相关申请、咨询进行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凡属于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如贯彻执行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政策措施、受理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核准情况、举办全区性重大体育活动、体育赛事情况、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等信息,均及时上传相关工作动态至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向“一中心两馆”报送的政策性文件3份。其余非政策性文件类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均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统一平台上公开,共计3000余条。

2017年我局共召开13次新闻发布会,“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广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7格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级体育协会负责人候选人面向社会公开诚聘等重大事项进行新闻发布,满足群众知情权的需要。在门户网站陆续制作了“全民健身、健康广西”专栏以及“中国杯”、“环广西”、全运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报道等重要活动进行专题报道。调整完善自治区体育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为社会公众提供我局的概况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政策解读等领域基本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在“政务咨询”、“政务信箱”专栏及时有效地就公众所需解答的问题进行反馈2017年共为群众答疑30余件。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我局网站已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格供公众填写相关信息资料,规范了相关信息收集形式,并设置“申请进度查询”功能供申请人查询申请进展情况,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效能和水平。2017年网站邮箱收到13件咨询,主要涉及重大赛事申办、运动员、裁判员资格认证等方面,均逐一进行回复,无依申请公开业务。收到1件信函申请,涉及我局2014年决算数据,已通过信函方式正式回复申请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拟改进计划

目前我局虽已建立了常态化、规范化的信息发布机制,但部分处室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政府网络平台政务服务功能仍有待加强。随着网上为民服务的全面开展,业务信息量愈来愈多,仍难满足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在拓展网上体育类公共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努力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督,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我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扩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性,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主动公开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为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加强技术支撑建设,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及时更新数据,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为公众提供简单快捷的服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