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24 16: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自治区体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7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自治区体育局网站(www.gxsport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自治区体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0771—4824404)。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自治区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体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牵头开展日常工作、机关各处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家体育总局报送公开信息,负责依申请公开和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的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宣传报道、组织媒体采访。配备专职人员2人,兼职2人。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2018年共开展2次检查,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处室和单位扣减相应绩效分值。启用“桂体规”文号,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明确征求意见、集体讨论、进行政策解读等流程,统一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得以有序公开。2018年我局共出台15份规范性文件,均对文件予以公开,并进行政策解读。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自治区体育局结合实际,更新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主动公开24个栏目内容,涉及领导简介及分工、工作动态、文件资料、权责清单等信息。相关内容如出现变动,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新。本级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在形成20个工作日内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从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方面着手,开设“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奔跑吧广西”专栏等,将网站打造成为百姓关注体育、体育服务百姓的重要平台。二是打好公开载体组合拳。与广西新闻网合作开办广西体育网,与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打造健身型动力》栏目。与主流媒体合作开展“打好体育翻身仗,重振广西体育雄风”“中国杯”等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我区体育改革创新取得的新成效。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官方微博通过投票、广西热门赛事等内容的更新,吸引了大批活跃粉丝关注。“广西体育”微信公众号入驻搜狐自媒体平台,宣传效果不断提升。四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向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一中心两馆”报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和政策解读、办公楼层电子屏幕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查询信息提供多种渠道。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江南训练基地场馆改扩建项目、广西体育教科训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的采购公示、招标公告等信息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在广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开,累计公开114条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和预决算信息公开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转变政府职能工作。制定自治区体育局“双公示”目录,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制定体育系统“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对涉及我局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联合公开发布关于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开通网上办理服务,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咨询、受理。

在门户网站设立财政资金专栏,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其中,2月公布2018年部门预算,8月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

(三)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信息公开

出台并公布了《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加快推进体育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广西体育综合体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产业品牌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广西山地户外运动营地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路线、精品赛事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培育阶段验收评估细则》、《广西航空体育飞行基地命名办法》等体育产业相关政策,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为我区体育产业改革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提质升级提供制度支持,进一步引导体育产业消费升级。

(四)推进全民健身和重大赛事信息公开

2018年围绕全区体育系统重点工作,我局在门户网站上陆续报道了体育扶贫、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为民办实事、全民健身工程项目等体育惠民工程信息。对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奔跑吧广西等体育赛事活动开展系列报道。增设“奔跑吧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报名入口”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专栏,开放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奥运项目跨界选材报名网上入口,继续做好裁判员、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的数据更新。加强网站日常监测工作,实行线上线下相互联动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对相关申请、咨询进行答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 2018年,未发现与自治区体育局相关的虚假信息。

(二)多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974条,其中公开文件类信息共987条,新闻类信息2987条,政务咨询10。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4297余条。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和相关背景材料500余篇次,各媒体刊播相关报道近2万篇。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就2018“环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进行新闻发布,组织媒体采访团5次,厅级领导和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12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定期将需要进行主动公开的文件送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供公众进行查阅。

(四)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内容情况。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信息更新3974条,网站访问点击率达到89.5万次,比上年增加28万次。在门户网站陆续制作了“全民健身、健康广西”专栏以及“中国杯”“环广西”等系列报道等专题报道。调整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措施,在“政务咨询”“政务信箱”专栏及时有效地就公众所需解答的问题进行反馈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我局网站已完善“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格供公众填写相关信息资料,规范相关信息收集形式,并设置“申请进度查询”功能供申请人查询申请进展情况,切实提高政务服务的效能。2018年网站邮箱收到10件咨询,主要涉及重大赛事申办、运动员、裁判员资格认证等方面,均逐一进行回复,无依申请公开业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拟改进计划

目前我局虽已建立了常态化、规范化的信息发布机制,但部分处室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体育类的公共便民服务信息查询还需要不断努力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督,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我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开展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领域,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门户网站技术支撑,完善内容保障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完善的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