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情况

2020-12-24 16: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建立法治宣传园地、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标语标牌等法治文化实施,利用局机关一楼电子屏、宣传栏等,每年集中一定时段,比如12.4宪法日,以及各法律法规生效的敏感时期,张贴宣传板报、滚动播发宣传标语或宣传视频等,加强局机关法治宣传氛围。精选部分法治文化视频播放,如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加强工作人员安全保密意识。疫情期间,扎实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标语、发送宣传短信等,宣传防疫政策及防疫法律法规。

二、积极开展专题体育法治宣传活动

12月,我局在南宁市举办2020年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普法宣传暨2020全区“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分别在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及南宁市中华路社区开展。活动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通过进校园、进体育场馆及进社区等形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讲座及咨询等活动,为在校学生、体育运动爱好者及社区中老年人群提供了更全面、更准确的法律宣讲服务。整个活动期间,向市民发放《宪法》《民法典》《体育法》《广西体育市场条例》《广西体育场地管理条例》和《自治区体育局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等6家单位关于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的实施意见》等10类宣传资料40000多份。为上千名学生和群众咨询解疑,获得了在场群众的好评,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三、结合体育赛事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

我局十分重视利用体育赛事之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易拉宝、拉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见缝插针开展宣传教育,扩大了宣传效果。如结合“广西体育节”“广西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等大型活动进行现场普法宣传。通过举办体育法治宣传活动,推动体育执法与体育普法相结合,让广大市民认识和了解体育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体育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为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广西建设、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作贡献。

四、继续强化运动员教练员法治宣传教育

反兴奋剂工作一直是我局的重点任务,针对运动员、教练员,我局不仅召开专题《反兴奋剂条例》学习,而且在日常的训练中,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法宣教育也不放松。运动员文化课课程上开设法治课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反兴奋剂条例》等法律法规。在训练场馆和宣传栏里也定期进行《反兴奋剂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法律法规一直在身边的氛围,确保不出现兴奋剂问题。今年,我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3次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反兴奋剂线上线下培训学习。12月,我局为更集中培训运动员教练员,举办了广西优秀运动队反兴奋剂教育培训,各中心试训以上运动员、教练员、领队,体科所、体育医院人员,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团队人员250人参加。

五、大力提升全区体育系统执法工作者法律素养

为提升广西体育行业普法工作者法律素养,我局举办了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等。聘请自治区司法厅和体育行业专家进行授课,并邀请有执法实践的市一线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分享,各市体育行政执法经验尤其是体育行政处罚类实践经验分享,给其他体育行政执法难的市给予了指导,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体育行业行政执法提供了助力。

六、充分利用局系统官网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官网政策法规栏发布法治宣传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材料,大力宣传《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普法信息。




— 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