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自治区体育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01-20 17: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2018年,自治区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为主线,加大法治建设力度、优化行政权力流程、推进政府法律顾问考评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等为重点,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现将一年来自治区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尊崇宪法,加大法治建设力度,贯彻落实依法治体

局党组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多次在局党组和局党组中心组会上学习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利用法治宣传阵地等方式宣传宪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宪法。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大力践行依法治体,统筹全区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印发了《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广西体育系统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桂体办〔2018〕32号)至全区体育系统,要求全区14个市和自治区体育局系统按照要点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和安排部署法治建设。

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我局专门召开了“七五”普法中期推进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七五”普法中期工作。自治区开展“七五”普法中期大检查抽查行动,我局作为被检单位,认真整理三年来我局法治建设材料,按照要求分门别类梳理好材料,做到目录清晰、台账齐全。9月29日,广西“七五”普法工作中期督导小组现场检查了江南基地法制课堂的开设情况,查看了教师的教案、课表、普法工作台账,检查了我局的法制宣传基地,训练场馆的法治宣传情况,督导组对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认可。

绩效是检验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自治区体育局始终坚持以绩效助推工作、以工作彰显绩效的做法,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自治区直属机关2018年度法治建设专项绩效考评指标的通知》(桂法建办通〔2018〕18号)要求,切实开展好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做好法治建设考核工作。

加强立法,结合广西实际大力推动广西体育法治进程

(一)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立法调研。为推进《条例》出台,我局连续三年向自治区人大和自治区原法制办申报《条例》立项。2018年11月,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调研组赴山东省对全民健身立法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学习借鉴了山东省开展全民健身工作好的做法和立法经验。调研组与山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山东省体育局等单位的有关人员就山东省群众体育发展情况和全民健身条例的制定实施情况作了深入交流,又赴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潍坊市、青岛市和济南市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地实地察看,了解城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与使用以及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等情况,为广西《条例》出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修订出台广西《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的实施意见》。2015年3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计委、人社厅、工商局、质监局和安监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做好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暂行)》(桂体发〔2015〕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鉴于《实施意见》在实际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全民健身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第17号令)部分内容于2016年都做了修订的情况,据此,我局于2017年7月启动了《实施意见》的修改程序,8月初分别向全区体育行业和联合发文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我局对《实施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18年11月印发了《自治区体育局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等6家单位关于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的实施意见》。

规范决策,坚持“三重一大”原则,严格推行依法行政

 2018我局修订并出台了《自治区体育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桂体党组字〔201853),明确规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以下简称“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做出决定的要求,其目的是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体,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加强廉政建设。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务实高效,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保证决策的民主性;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有关政策,保证决策合法合规。

严格把关,结合法律顾问制度,体育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为了更好的规范我局制度文件出台,我局不仅聘请了法律顾问单位,还成立了由办公室、经济处和法律专家等组成的自治区体育局合法性审查小组。凡属于涉及我局的合同都必须经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审核,凡属于我局系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内部管理制度和重大文件方案,不仅需要律师事务所把关,还必须经过局合法性审查小组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流程。

2018年,法律顾问单位共审查合同数397份、制度或办法18份,出具法律意见书数415份、代理仲裁案件数2件、参加局系统相关会议13次。我局合法性审查小组共审核规范性文件、内部管理制度各类材料22份。

五、狠抓培训,落实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体育工作者法律素养

(一)加强培训,确保政策文件贯彻落实。为提高广西体育行业普法工作者法律素养和对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理解,我局组织全区市、县(城区)体育主管部门约130名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班邀请文件的制定者对文件进行了解读,也邀请了法律专家对学员进行普法培训,解读宪法,并现场对学员提问进行解答,通过三天的培训提高了学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为提升体育行业整体法律素养、更好地为民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考试,提升整体法律素养。组织我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要求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按要求组织本单位考试,确保了今年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自治区体育局2018年学法用法考试,应考40人,实考40人,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100%。

(三)开展宣传,扩大体育类法律法规影响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参加广西“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自治区其他厅局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我局工作人员与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律师在活动现场进行体育法治宣传,为现场群众解答问题,赠送法治宣传资料。为做好此次宣传活动,我局积极准备宣传素材,做好宣传展板,并挑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反兴奋剂条例》等八部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编印成宣传小册子,作为活动宣传资料,分发给现场群众,为群众答疑解惑。

摸清家底,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加强监管,做好全区行政执法摸底工作。为做好广西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监管工作,我局分7个小组分赴14各市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广西全区各市县的目前现有的行政权力事项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摸底,整理汇总各市县上报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调查表,上报总局政策法规司。

(二)放管结合,积极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工作。积极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工作,完成“一事通办”事项清单制,7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均为“最多跑一次事项;充分运用“一事通办”事项“八统一”成果,指导全区体育系统依申请行政权力项各方面保持一致;制定《自治区体育局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巧清单》,“可容缺受理材料”16件,取消9项证明材料,减轻群众办事的繁琐手续;开通网上办理服务,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咨询、受理。

(三)优化服务,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按照体育“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全面改革审批方式,对涉及我局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2018年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主要问题。一是我区体育法制队伍人员素质仍存在参差不齐现象法治建设理论学习有待加强,依法治体水平仍待提高二是体育行政执法队伍尤其是市县体育管理部门是一线体育市场管理部门,缺乏专门的体育行政执法队伍,导致了在需要体育执法时无队伍的尴尬,这是我区体育系统存在的普遍问题

(二)工作思路。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加大法治建设力度。二是根据自治区和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督查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的各项制度,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四是不断推进体育法治监督工作。做到优化行政权力运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做到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更新和调整的行政权力项目及时通过我局官网发布,接受社会和其他单位的监督。五是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计划2019年联合自治区司法厅等其他厅局开展一次法制宣传和自治区执法活动,提升体育普法、执法能力。进一步推行“七五”普法规划工作,使我局系统干部职工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依法行政,依法治体,为实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