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发布会实录|解读《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2023-08-15 18: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2023年8月3日(星期四)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邀请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甘永辉,介绍《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16: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我们举行的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六场,主要对广西印发实施的《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甘永辉先生,请他介绍《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甘永辉先生作介绍。

16:01

甘永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关注与支持。下面,由我介绍广西《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一、背景和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示范区,其中明确支持广西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设试验区先后纳入2022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体育局组织起草了《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探索边疆民族地区体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服务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和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目标。

二、建设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把广西打造成为“两区两地一中心”,即“一体化”建设全域体育公园先行区、国家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区、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世界体育旅游目的地和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为深化全国体育改革提供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到2030年,全面建成“两区两地一中心”,体育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格局进一步确立,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基本建成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强区。

三、主要建设内容

《实施方案》立足广西实际,“项目化”提出“改什么创什么试什么”,把“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和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要求贯穿始终,既注重突出广西特色,着力推动体育项目、标准、模式、机制等在全国先行先试,争取国家层面体育改革措施率先在广西试点,同时注重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项目化”方式强化落实。

(一)创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全域体育公园先行区。创新实施广西全域体育公园建设工程、广西步道体系建设工程,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建或改扩建1个体育公园,因地制宜推动具备基础条件的步道按标准提升改造为健身步道。全区建成步道10000公里,融入全域体育公园体系。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提质扩面,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建公共健身设施规定,拓展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新领域。

(二)深化特色竞技体育改革,建设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筹建国际体操青训中心、国家南方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国家南方举重运动训练基地,提升现有国家级训练基地的服务保障能力,带动广西特色优势运动项目发展。实施金牌队伍建设计划,实施足球振兴工程,落实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推进职业体育发展。

(三)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创新发展,创建国家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区。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创新管理办法》,普及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实施民族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创建国家民族特色运动医疗康复基地,打造国家体育运动医疗康复南方区域中心。

(四)推进体育与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世界体育旅游目的地。构建体文旅融合目的地体系,加快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支持县(市、区)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响“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品牌,举办国际户外运动节,打造国际户外运动集聚区。多渠道壮大体育消费,培育体育引领消费新业态。

(五)服务国家体育对外交流,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筹建中国—东盟体育赛事管理中心,提升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等广西品牌国际赛事影响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升级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用品博览会,创建国家体育高端智库,多渠道扩大中国—东盟体育人文交流。

《实施方案》在激发产业动能、深化体教融合、强化人才支撑、创新体育金融、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部署了若干措施,强化试验区建设要素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将签订共建试验区协议,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开展试验区建设成效评估考核。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汇聚推动广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为建成与新时代壮美广西相匹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强区提供有力支撑。

下面,我愿意就《实施方案》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6:10

韦翔:

感谢甘永辉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16:11

人民网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在“十四五”期间支持广西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既是机遇也是任务,请问广西是如何做好《实施方案》谋篇布局的?谢谢。

甘永辉: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体育强区以来,广西体育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体育发展理念、发展格局、发展模式、发展机制等实现转变,统筹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但对照体育强区建设的总目标,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广西体育发展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亟待突破,如公共体育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不强,“体育+”高质量发展格局尚未形成等。

在此背景下,国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赋予了广西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使命。这既是广西贯彻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广西体育发展实现赶超跨越的重要战略机遇。《实施方案》充分考虑国家建设区域特色体育示范区和支持特殊类型地区体育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广西民族文化优势、山水生态优势、东盟开放优势,把“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和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要求贯穿始终,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不断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塑造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方面,“项目化”提出“改什么创什么试什么”,既注重突出广西特色,又着力推动体育项目、标准、模式、机制等在全国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积极争取国家层面体育改革措施率先在广西试点;另一方面,注重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项目化”方式锚定目标强化落实,提出了“两区两地一中心”的建设目标,力争探索一条边疆民族地区体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国体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广西经验,形成具有突破性示范性成果的广西样板。

16:15

广西工人报记者:刚刚听到所发布关于试验区建设的相关内容,其中《实施方案》中提出“一体化”建设全域体育公园先行区,预期将大幅提升广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水平,请问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甘永辉:

“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力推进体育公园建设。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广西在“十四五”期间建设44个三类以上体育公园。目前,广西已经建成11个三类以上体育公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部署要求,任务仍然艰巨。

为此,《实施方案》创新实施“一体化”体育公园建设工作机制,既注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又坚持统筹推进、部门协同、多方参与,强化向市场要潜力向机制要活力,明确实施两项工程。

一是实施广西全域体育公园建设工程。统筹规划建设广西全域体育公园,在符合“三区三线”和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前提下,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建或改扩建1个体育公园,加大社区体育公园覆盖面,打造“15分钟健身圈”。支持南宁市打造五象新区全域体育公园试点,率先探索体育公园融资和运营新模式。

二是实施广西步道体系建设工程。衔接国家步道体系建设,依据“三区三线”和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建立广西步道建设标准和“环广西”步道体系,重点建设邕柳桂梧贺“绿色生态步道”、北钦防“滨海步道”、玉贵“滨江步道”、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步道”、边疆地区“国门步道”、平陆运河沿岸步道等主干步道,形成一批全要素步道试点项目。实施步道改建专项行动,建立激励补助机制,因地制宜推动公园、景区、林区、垦区、山区及江海湖岸等具备基础条件的步道按标准提升改造为健身步道。全区建成步道10000公里,融入全域体育公园体系。

16:18

光明日报记者:广西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拥有丰富的民族人文资源和民族传统体育资源,请问在试验区建设中将如何继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谢谢。

甘永辉:

广西历来重视民族传统体育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八桂大地蓬勃开展,花炮、板鞋竞速、独竹漂等项目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屡创佳绩。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发挥民族传统体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民族传统体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国家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区,明确了3项创新举措。

一是普及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创新管理办法》,开展广西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市、县(市、区)和项目基地创建活动。提升“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影响力。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在体育赛事活动、教学活动中开展花炮、板鞋竞速、陀螺、绣球、爬坡杆、独竹漂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完善和推广竞赛规程。

二是实施民族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衔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制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认定名录、标准和方法,以项目和传承人为核心,以比赛展演为平台,推动民族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创建国家民族特色运动医疗康复基地。突出中医运动康养特色,升级广西体育运动创伤专科医院,推动自治区三级医院设立运动康复门诊,基本实现体医融合健康服务机构县级全覆盖,打造国家体育运动医疗康复南方区域中心。培育具有开具“运动处方”资质的专业人员,建立中医药壮瑶医药运动医疗康复处方库、药方库和专家库,支持各地创建民族传统医药运动康复基地(中心)。

16:23

南国早报记者:目前,体育已成为产业融合发展新引擎新动能,请问试验区建设中有哪些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谢谢。

甘永辉:

随着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体育已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广西近年来在推进“体育+”融合发展上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先后印发实施《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与林业融合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与农业融合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创建全国首家体育产业主题银行、在“桂惠贷”中开设“体育贷”、北部湾经济区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享受全国最低9%企业所得税率等创新做法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发文全国推广。

《实施方案》深化“体育+”融合发展,立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侧重提出推进“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体育旅游目的地。具体内容是:

一是多层次推进体文旅融合。构建体文旅融合目的地体系,引导地方政府、文旅企业和景区打造体育赛事活动、演艺项目、精品线路、元宇宙场景。加快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支持县(市、区)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中国—东盟海洋运动中心、中国—东盟潜水运动学院。

二是打造国际户外运动集聚区。打响“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品牌,举办国际户外运动节,持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越野跑、攀岩、漂流、潜水、帆船、帆板、动力冲浪、航空体育等户外运动项目。引导体文旅项目开辟复合型户外运动营地,形成特色营地集聚区。开展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试点,探索在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地内依法依规开展户外运动赛事活动,支持建设漓江生态运动产业带,打造阳朔国际户外运动胜地。

16:27

央广网记者:广西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请问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将突出什么样的定位和布局?谢谢。

甘永辉:

广西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自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以来,广西持续深化中国与东盟体育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了13届“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3届“环广西”世界公路自行车巡回赛、3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2届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暨中国—东盟体育用品博览会等系列中国—东盟体育赛事活动。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体育对外交流,进一步发挥广西在中国—东盟体育开放合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实施方案》提出“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

一是建设区域性国际体育赛事中心。筹建中国—东盟体育赛事管理中心,提升广西品牌国际赛事影响力,加强国际赛事联办。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创新发展海洋运动产业,支持桂林市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和体育旅游活动、北海市落户世界帆船联合会亚太中心。用好免签制度和免税、退税制度,扩大国际赛事活动参赛规模。

二是搭建中国—东盟体育贸易合作平台。支持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体育产品保税加工、跨境体育电商,开展大型体育设备融资租赁、赛事保险等金融服务。持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配套体育活动,鼓励优势体育企业设立海外体育贸易促进平台,打造中国—东盟健康运动产业园,培育特色边境体育旅游和跨境体育旅游产品。

三是扩大中国—东盟体育人文交流。开展中国—东盟体育精英交流营等高层次国际体育人才交流活动。支持中越边境民间体育交流活动,支持广西高校与海外高校开展体育文化交流。设立中国—东盟体育研究院,争创国家体育高端智库。

16:31

中国青年报记者:国家各项目运动队经常会到各地开展外训,而这些外训往往能带动当地运动项目发展,请问:为吸引国家队来广西训练,广西在打造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方面有什么考虑?谢谢。

永辉:

广西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特别是冬训基地。目前,广西拥有国家足球梧州体育训练基地、国家射箭武鸣体育训练基地、国家手球南宁体育训练基地3个“国字号”基地,长期为国家队、省级运动队、外国专业运动队等提供外训服务保障,为促进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和体育对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拜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时,对广西建设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刘宁书记指示精神,更好服务保障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和体育对外交流合作,《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主要目的是用好广西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成果,引进国内外先进训练理念、装备器材、数据分析系统、运动康复体系等,进一步提升广西现有3个“国字号”体育训练基地的服务保障能力,同时筹建国际体操青训中心、国家南方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国家南方举重运动训练基地,努力打造集“训练、科技、医疗、教育、服务”于一体的国家体育训练基地集群,更好更多地承接国家队等专业运动队训练,更好更多地承办国际、国家级专项赛事,更好更多地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共建国家队、集训队、青年队,从而带动广西持续优化“灵、小、短、水、新”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加快促进特色竞技体育优势项目发展。

16:34

韦翔:

感谢甘永辉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体育局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