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2030年基本建成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体育强区

2023-08-17 09:5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8月3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在南宁举行。会上,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实施方案》立足广西实际,创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全域体育公园先行区。实施广西全域体育公园建设工程、广西步道体系建设工程,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建或改扩建1个体育公园,因地制宜推动具备基础条件的步道按标准提升改造为健身步道。全区建成步道10000公里,融入全域体育公园体系。

深化特色竞技体育改革,建设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以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为契机,筹建国际体操青训中心、国家南方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国家南方举重运动训练基地,提升现有国家级训练基地的服务保障能力,带动广西特色优势运动项目发展。

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创新发展,创建国家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区。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创新管理办法》,普及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实施民族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创建国家民族特色运动医疗康复基地,打造国家体育运动医疗康复南方区域中心。

推进体育与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世界体育旅游目的地。构建体文旅融合目的地体系,加快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支持县(市、区)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响“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品牌,举办国际户外运动节,打造国际户外运动集聚区。

服务国家体育对外交流,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筹建中国—东盟体育赛事管理中心,提升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等广西品牌国际赛事影响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升级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用品博览会,创建国家体育高端智库,多渠道扩大中国—东盟体育人文交流。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把广西打造成为“两区两地一中心”,即“一体化”建设全域体育公园先行区、国家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区、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世界体育旅游目的地和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为深化全国体育改革提供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到2030年,基本建成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强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