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2019-12-31 18: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体育强区框架协议,加快推进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由自治区体育局牵头,会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起草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起草的背景和依据

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体育与旅游整体关联度不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服务保障存在差距,产品体系发展不均衡,品牌影响力不强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为此我们起草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起草《指导意见》,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国家旅游局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旅发〔2016〕172号)文件精神,参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8〕5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桂政〔201933号)、《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桂发改规划〔2017〕359号),结合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起草编制《指导意见》。

二、《指导意见》的总体框架和内容

(一)《指导意见》主要框架内容。《指导意见》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充分认识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并附《广西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1.充分认识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意义”部分阐明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突出体育与旅游具有紧密关系,指出发展体育旅游对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2.“总体要求”部分明确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其中“发展目标”有层次性地分为“总体发展目标”和“到2022年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总体目标具有长远规划性,阶段性目标具有可考核性。

3.主要任务部分为《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提出“六大行动”,从自治区级、市级、县(市、区)级多个层面体育建设要求:一是实施体育旅游示范市(县)创建行动二是实施绿色生态运动品牌培育行动。三是实施体育旅游服务提升行动四是实施体育旅游市场主体发展行动。五是实施体育旅游宣传营销推广行动六是实施体育旅游人才培养行动

4.“保障措施”部分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合作联动四个方面对体育旅游工作作了部署。

(二)《指导意见》附《广西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从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角度出发,对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作了具体的部署安排,提出明确的实施步骤,分为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实施步骤三部分。

1.总体思路依托山水资源,稳步推进户外体育旅游产业;传承壮乡文化,弘扬发展民俗体育旅游产业;加强开放合作,合力构建东盟体育旅游产业;促进体养融合,创新发展健康旅游体育产业;做大赛事策划,激活引爆竞技体育旅游产业。

2.发展目标。通过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市(县)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特色小镇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体育旅游特色营地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体育旅游节会等,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体育旅游产品特色化、体育旅游市场多元化、体育旅游服务规范化、体育旅游要素配套化、体育旅游企业规范化、体育旅游设施现代化的“六化”目标

3.实施步骤。该部分将实施步骤分三步,2020年1月-2020年6月,为任务制定阶段,2020年7月-2021年12月集中打造阶段2022年,评估推广阶段。

、《指导意见》的出台意义、主要特点和亮点

(一)出台意义

体育旅游作为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升人民幸福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从全区角度统筹谋划体育旅游发展方向,增强规划的宏观性和战略性,指导全区上下一盘棋共同推动体育旅游长足发展。

(二)主要特点和亮点

指导意见紧扣中央精神,立足广西资源禀赋、地缘优势以及少数民族特色,将体育运动元素融入我区“山水观光、滨海度假、长寿养生、民族风情、边关览胜、红色福地”六大旅游品牌,重点围绕创建示范、绿色生态、提升服务、培育主体、扩大宣传、人才培养六个方面,从放眼长远和着眼跟前,有层次、多维度深挖体育旅游发展支撑要素,为全区今后一段时期体育旅游发展指明方向。

1.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地方特色。指导意见》充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体育旅游的决策部署,同时为了突出广西的优势和特色,创新提出发展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生态运动”产业,提出体育旅游示范市(县)在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做出具有广西特色的政策创新。

2.注重措施可行,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每项政策措施都对照国家相关政策,确保在不踩红线的前提下,对自治区、市、县三个层面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设目标和发展重点,发挥每项政策的最大效用。特别强调政策措施要有“干货”每项工作任务、政策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强调政策细化、落实机制保障。重视政策的细化,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合作联动”的个方面对《指导意见》的实施做全面的保障,提出新措施新举措,全面有序推进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确保《指导意见》落到实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