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体育强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06-18 10: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和推动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作出体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而建设体育强区、重振体育雄风则是广西的使命担当。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广西体育强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快提升广西体育发展综合实力,特制定《广西体育强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该实施方案是对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未来中长期工作进行了规划布局,既承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西部体育强区的决定 》(桂发〔201137号),又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以及《国家体育总局 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体育强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928号)的重要抓手,将有力破解长期制约体育发展的难点堵点,对承办2023年第三届全国青年运会、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以及体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建设健康广西、推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贡献体育力量。

二、起草的主要依据

(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

(二)《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

(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

(四)《国家体育总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体育强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五)《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的决定〉及〈“健康广西2030”规划〉的通知》(桂发〔201710号);

(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928号);

(七)《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534号)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桂政办发〔201780号)、《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85号)。

三、起草的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理清制约广西体育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以及新时代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解决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促进体育全面发展。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重大赛事、体育文化等协调发展,着力抓好体育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深度融合。三是坚持战略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相结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广西体育发展的特色优势,坚持解放思想、依法治体、协同联动。注重发展条件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着眼于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集中攻关,提出可行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既强调政策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政策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

四、起草经过及征求意见情况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自治区体育局组织力量先后到广东、四川、重庆、山东等省市考察学习,并深入广西区内市县调研,与教练员、运动员等深入座谈,研究分析我区体育发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14个市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30个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收到反馈意见34条,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从广西体育实际出发,经认真研究,采纳27条、综合采纳4条、不采纳3条。对综合采纳、不采纳的,已经作了说明,并与各有关单位进行了沟通。

五、主要框架及内容

《实施方案》紧扣《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结合广西体育改革发展实际和需要,提出到2025年、2035年体育强区建设的主要目标、行动任务和保障措施。主要任务有五大行动,即实施群众体育全面普及行动,助力健康广西建设;实施竞技体育重振雄风行动,增强为国为广西争光能力;实施青少年体育强基行动,筑牢青少年健康和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实施体育产业跨越发展行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体育对外交流深化拓展行动,促进广西开放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教练员“强将”和运动员“尖子”工程、基层体校强基工程和自治区运动队“精心教育、精进训练、精细管理、精到服务”行动等重大举措,重点推进一批体育训练基地、体育产业项目、体育赛事和对外交流项目发展。《实施方案》还明确了体育强区建设主要任务分工,涉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市县人民政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