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自治区体育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自治区商务厅 自治区扶贫办 广西广播电视台 关于印发2020“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10-15 11: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
【字体: 打印

一、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响应国家“全民健身日”活动号召,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二、意义

作为2020年消费扶贫月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以运动健康为抓手,创新开展体育+云购、+云游、+云赛事、+直播带货、+扶贫产品销售等运动健康消费系列活动,推动运动健康与扩大消费、乐享生活相统一,线上为主、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统一,明星、达人、网红与群众互动相统一,立足广西、面向全国与辐射东盟等境外地区相统一,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和群众消费,深化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六稳”“六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壮美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三、活动特点

突出政治性。宣传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广西改革开放成就等,推动健康广西建设。

突出运动性。普及推广运动健身,突出运动促健康保健康,培养运动习惯,提高人们健康水平,振奋精神,鼓舞斗志。

突出经济性。以运动健康消费为抓手,激发市场活力和群众消费,设置总价值3亿元以上运动健康消费券,助力“六稳”“六保”,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群众性。组织和方便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健身、全民运动和全民消费,在全社会弘扬和传播中华体育精神,倡导人人运动、人人健康、全民消费、乐享生活。

突出融合性。形成体育+互联网、旅游、文化、康养、商务、扶贫等融合发展新格局。

突出时尚性。推广网红直播、体感运动、电子竞技、线上挑战等现代时尚生活方式和运动形式,让健身运动成为时代潮流。

突出互动性。体育明星、运动达人、网络红人等深入基层一线,与驻村第一书记、群众进行直播互动交流。

四、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活动具体内容

  1. 组织100位以上体育明星、100家以上主流媒体、1000名以上网红(包括运动达人、电视主持人、驻村第一书记),为1000个以上贫困村、10000个以上商家的上万个扶贫产品及各类商品进行公益代言和直播带货;

  2. 在广西运动消费大行动微信小程序、京东商城等平台上设置体育+云购、云游、云赛事、云订场馆、直播带货、体彩体育、健身指导、培训、康养、美食等十大“体育+”板块活动,通过市场化手段筹集和发放3亿元以上各类运动健康消费券;

  3. 开展2020“奔跑吧广西”线上生态马拉松系列赛等线上赛事;

  4. 在南宁南湖公园,邕江两岸体育公园福建园球场,李宁体育园,南宁会展中心等体育场所相继开展“体育嘉年华 运动夜邕城”系列夜赛活动。

五、如何领取体育消费券?

  1. 活动期间,在京东商城APP上搜索“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关键字,进入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云购会场专题页面,选择心仪产品,进入产品详情页领券消费;

  2. 在微信搜索“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小程序,点击“体育场馆”“体育培训”等按钮进入相应板块,搜索心仪的运动项目,点击进入详情页领取消费券,跟寻系统地址到达相应地址,在店内核销使用消费券。

六、工作分工

(一)成立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由主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由主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成员为主办单位有关处室(部门)、承办单位、运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体育局,主任由自治区体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负责本次大行动的日常工作。

(二)组委会成员单位职责

1.自治区体育局。负责各项筹备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协调有关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相关线上线下赛事和活动;落实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扶贫办、广西广播电视台、中国体育报。负责本系统本行业相关资源协调与组织;落实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3.各市、县(市、区)体育、文化和旅游、商务、扶贫行政主管部门,各市、县(市、区)广播电视台负责组织本市、县(市、区)相关活动,协助自治区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可结合自身实际,举办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线上线下相关赛事和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形成合力。坚持各级体育、文化和旅游、商务、扶贫行政主管部门广播电视台主导,各单位和部门分工协作,压实责任,整合资源,做到干净、廉洁、高效办活动。坚持防控为先、属地管理、分级办活动和一活动一方案工作原则,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广泛发动各地各单位各行业和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关注和参与本次大行动,提高关注度、参与度和影响力。

(二)强化创新,助推发展。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平台,以体育+健康+文旅+商务+扶贫等融合发展形式,将全民健身、体育赛事、运动和健康消费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有机结合,组织文明健康、积极向上、易于推广的各类线上线下赛事活动和消费行动,扩大消费。

(三)加大宣传,增强实效。各地各单位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推广本次大行动,并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电子大屏、楼宇电视、公益宣传栏等平台,公布本次大行动的相关链接、标语和内容,努力营造全区各族群众全力抗击疫情、昂扬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