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动态

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贵港盛大开幕 迸发激情 奋勇冲击 力争荣耀

2022-11-12 15:46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记者/莫镓菱 区丽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市体育中心。 梁 棋/

贵港市体育中心赛场。 欧钰宇/

贵港市在赛事点、广场、酒店及交通要道等进行景观布展及雕塑安装。郭 苔/

贵港市体育中心区运会形象景观。 黄远会/

志愿者协助运动员穿好护具。 唐 念/

第十五届区运会摔跤比赛精彩瞬间。 谭彩珍/

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进行火炬传递。 郑文虹/

自第十五届区运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贵港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区运会组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兄弟城市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精心组织、精细准备、精准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举全市之力承办好本次体育盛会。

1 当好东道主

着眼全局,建立便捷高效的运转机制。贵港市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担任主任的筹委会和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一办九组,全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办公常驻、工作例会、问题销号等工作制度,构建起“市级统筹、属地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自区运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贵港市密切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体育局等相关厅局的对接,加强沟通联系,形成了坚强有力、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确保筹备工作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特别是今年6月自治区体育局派驻工作组进驻以来,贵港市通过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和沟通协调,各项筹备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2 建好比赛场

紧盯进度,不断完善场馆设施配套建设。本届运动会涉及贵港市比赛场馆18个,除现有的12个场馆之外,按照满足赛事需要、可持续利用原则,贵港市筹集资金3亿多元改扩建场馆4个、新建2个。目前所有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采取邀请专家组现场检测、举办测试赛等方式对所有涉及区运会的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经过承办2022年全区年度青少年锦标赛和区运会第一阶段部分赛事进行检验,所有比赛场馆均符合办赛要求。

近年来,贵港市以区运会场馆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步伐,从2019年区运会申办成功时的5个公共体育场馆、面积3.43万平方米,增加至目前10个公共体育场馆、面积5.81万平方米。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贵港市体育中心场馆(地)无障碍设施、亮化维修工程,以及重点节点景观布展及雕塑安装全部完工。

3 后勤强保障

保障服务,构建安全有序的办会环境。贵港市以食品卫生、安全保卫、应急处置、后勤接待、志愿服务等环节为重点抓手,遴选有实力、有经验的赛事运营商、器材供应商、后勤服务商、安保公司等专业服务团队,招募1000多名基本素质好、精神面貌佳、专业技能强的志愿者,通过周密部署和专业培训,确保服务精准、保障到位。将广西贵港工业学院校区安置为教练员、运动员餐饮住宿根据地,遴选7家赛事接待酒店和3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及饮食供应单位,进一步确保与会人员吃得放心、营养到位、住得舒心。抽调警力140名组建安全保卫小组,专职负责区运会安全保卫工作。

贵港市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500多名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专职负责涉运疫情防控;从第一阶段赛事开始就执行闭环管理,落实点对点包车报到制、点对点保障服务制,对所有参赛人员实际落地检、三天两检,日常通行出示“三码”、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开展专题应急演练,筑牢赛区、赛场、驻地三条安全防线。

4 实现开门红

本届区运会共设竞技体育项目31个大项817个小项,群众赛事项目20个大项115个小项,是历届区运会中赛事项目最多的一届。此前,贵港市已圆满完成田径、游泳、摔跤、武术、武术套路5个青少年锦标赛暨区运会资格赛赛事承办任务,通过参加广西青少年锦标赛提前练兵,为参加区运会做足了准备。为备战参赛冲金夺牌,贵港市不断加大体育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在外培训专业化运动员、与各地加强合作交流引进等,全面扩大夺金阵容和夺金点。开赛至今贵港市已获33枚金牌、27枚银牌、27枚铜牌,实现了开门红。

贵港市在有序筹办赛事同时,引领全民运动新风尚,激发“运动之城”活力。本次运动会得到了贵港钢铁、中健服装、钻豹新能源电动车等60多家企业赞助,涉及服装、新能源电动车、体育器材、酒水、保险、汽车、地产等多个行业的大力支持,筹集了2570多万元的赞助资金和一批赛事用物品,带动了新能源电动车、桂平木乐运动服装等产业的创新发展,有效激发了“运动之城”的活力。

5 韵律动八桂

精心谋划,设计融合广西和贵港特色的开闭幕式。贵港市选派专人跟进区运会开闭幕式排演,专业团队策划开闭幕式方案,并广泛征集各方意见、汇集多方智慧,不断修改完善。开闭幕式围绕“韵动八桂、魅力荷城”主题,坚持形式创新、突出特色、隆重节约原则,将广西“铜鼓文化”与贵港“西江元素”相结合,重在展示广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新时代广西各族人民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旺盛活力,激励全区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贵港市积极宣传造势,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使“做好东道主、办好运动会”“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122314178533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