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自治区体育局印发健康广西全民健身行动方案

2020-06-29 18:13     来源:群众体育处     作者:戴锐、黄兴妮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体育局制定并印发了《健康广西全民健身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推进广西全民健身工作,建设健康广西增加一个重要的政策性文件。

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部署要求,201910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健康广西行动实施方案》,对加快健康广西建设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其中,关于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要求,有计划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并提高其利用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国家平均水平,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把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高校的考核评价。

《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开展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广泛开展各类人群的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宣传普及体育健身知识、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办好青少年体育赛事和活动、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丰富老年人体育活动内容、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倡导推广降糖运动处方等六大行动。力争到2022年,全区建立较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科学化、标准化的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体系。逐步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体育组织指导网络更加完善,形成丰富多彩的体育品牌赛事和活动模式,普遍建立并坚持工间操制度;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0.86%及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建成较完善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9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城市慢跑步行绿道人均长度持续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普遍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力争到2030年,建成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科学健身素养和体育技能水平大幅提升,体育生活化方式普及,公共体育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服务供给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坚实有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衡发展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17%及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及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国家平均水平,行政村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建成完善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共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成果基本实现。

为统筹推进健康广西全民健身行动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等相关工作,自治区体育局组织建立以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为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意文为副主任,各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领导的健康广西全民健身行动推进委员会。同时建立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共同行动、提升素养,自觉行动、强化落实,压实行动、完善服务,保障行动为五大基本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协调交流机制、健全支撑体系、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为五大实施要求。《方案》要求全区各有关单位认真做好相关组织实施工作,逐项抓好任务落实,有序开展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的各项工作,为助力实现健康中国行动、健康广西行动关于全民健身的目标任务,为共建体育强区、建设壮美广西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编辑:关安婷校对:覃才倍审核:方家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