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局动态

广西球队职业赛场遇“寒潮” 本土新星成为最大亮点

2021-01-19 18:00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覃江宜    
【字体: 打印

通过两个赛季的磨炼,21岁的庞峥麟成为广西篮球最大发现。

这个冬天有点冷。近日,广西球队在职业篮球和足球赛场均遭遇挫败,广西威壮输掉NBL全国总决赛,连续两年屈居亚军;广西宝韵则在中乙联赛中排名靠后,没能获得晋级名额。而让球迷感到安慰的是,广西本土的未来之星通过比赛得到了“试炼”,假以时日,他们会是东山再起的基石。

    1. 功亏一篑,NBL总决赛威壮失利

连续两年,广西威壮功亏一篑,上周末进行的NBL全国总决赛,他们连败两场,无缘将总冠军奖杯带回广西。

2020赛季的全国男篮联赛一波三折,原计划当年5月揭幕的常规赛直到去年1025日才拉开帷幕,赛制也从主客场调整为赛会制,双外援也变成了全华班。全新模式下,广西威壮队依然取得了常规赛冠军,季后赛前两轮也赢得顺风顺水,在总决赛上迎来了老对手安徽文一。对威壮队员而言,这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冤家”,去年总决赛他们惨遭对手4∶0横扫,但在今年常规赛中,他们“双杀”安徽队完成了复仇。

新一季的巅峰对决,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篮坛名帅宫鲁鸣率领的安徽队没给广西威壮太多机会。总决赛首场,双方战至第四节,威壮忽然“断电”让对手92∶86抢走胜利;第二场生死战,两队在上半场依然难分难解,但安徽文一又在第三节拉开比分,最终98∶87完胜,连续两年击败广西威壮夺得总冠军。

又一次跌倒在领奖台前,这让威壮和球迷备感失落,球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刚刚过去的赛季里)有得有失,既然结局已定,就只能接受,好好总结,相信球队顽强拼搏的精神是值得被尊重的,‘放弃’二字由始至终就不是威壮的选项。”

    2. 中乙联赛,广西宝韵无缘晋级

同样需要东山再起的还有广西足球,记者从广西足协获悉,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广西宝韵排名第17,冲甲的目标只能留待来年。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中乙采取的也是赛会制,去年1024日起,21支球队在昆明海埂和泸西两个赛区分组进行循环赛。广西宝韵一度在联赛前期两胜一负跻身第一集团,但很快就遭遇一波连败,被大部队甩开,最终高开低走仅仅排名第17位。

没有进入第二阶段的升级附加赛,这个成绩显然不能让广西宝韵满意,甚至等不及联赛结束,球队就和主帅赵昌宏“友好分手”。从20208月加盟到卸任,赵昌宏执掌球队不过区区三个多月,其所带领的整个教练团队,包括助教、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等也都第一时间离开。带队打完最后几场比赛的是韩振元,他曾率宝韵夺得桂超冠军,完成从业余到职业的蜕变。

赛季结束,广西宝韵还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去年刚刚把主场搬迁到东兴的他们,至今没有在主场完成一场正式比赛。受疫情影响,下赛季的联赛大概率仍将是赛会制,这对于需要地方支持的职业新军来说,仍是一道难解的题。

3. 新人冒尖,本土新星值得期待

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两支广西职业球队还是为今后的征程打下了基础,多位本土新人得到了表现的机会,未来他们会是挑大梁的人。

威壮输掉总决赛后,让很多球迷感到安慰的是,通过这个赛季,广西本土新星庞峥麟完成了蜕变,总决赛第二场他拿下全队最高的23分,有球迷在球队官微上的留言得到了高赞,“本赛季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我们自己培养的‘小犀牛’庞峥麟打出来了!追梦途中,我们荣辱与共,一起加油!”

两个赛季来,21岁来宾小将庞峥麟成为广西篮球的最大发现,这个11岁才刚刚踏上篮球之路的青年,一路从来宾体校、广西体工队到广西威壮队,是完完全全的“广西出品”。2019赛季是庞峥麟职业生涯的第一年,他随队取得创历史纪录的20连胜,并一路打到总决赛。2020赛季,他再次随队打进总决赛,同时由于外援无法登场,庞峥麟得到了更多证明自己的机会,多场比赛拿下全队最高分。

同样得到机会的还有柳州仔黄浩翔,年仅16岁的他在中乙联赛第3轮登场,创造了广西足球运动员在职业赛场的最年轻出场纪录,也和中乙的最年轻登场纪录相差无几。据悉,黄浩翔曾代表柳州十二中获得2018年、2019年的柳州市千里杯冠军,代表柳州队获得过2020年广西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亚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