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动态

1200个名额一抢而空!广西柳城体教融合事业红红火火!

2022-08-22 15:34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昕    
【字体: 打印

参加乒乓球培训班的同学

教练正在进行实心球投掷指导


这次我们的暑期公益培训班计划招募1200名学生,现在已经大大超过预期了。”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体育馆,柳城县文广体旅局文化广电股股长韦荣志正在介绍柳城县2022年体育项目公益培训班的开展情况。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让每个青少年较好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培育运动项目人口”。今年暑假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二个暑假,除了各类暑期体育培训、体育夏令营活动,公益体育培训班也逐渐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运动新选择、暑期新去处。

据介绍,柳城县体育项目公益培训班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5届。2022年柳城县“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体育项目公益培训从8月8日到8月22日在柳城县体育馆举行,为期15天。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跆拳道、足球、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等8个项目,计划招募共计1200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柳城县体育项目公益培训班还开设了“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在被问到开设这个项目培训班的初衷时,韦主任说:“以往我们开设的都是一些常规的项目,比如篮球、足球、棋类,那我就想,我们为什么不做一些田径项目的培训呢?如果我们做田径项目,那我们为什么不做体育中考相关的田径项目培训呢?”

据了解,近年来,体育中考分值逐渐提高,学生家长也更重视孩子们在体育项目上的成绩,重视孩子们的德智体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了帮助一些学生提高体育成绩,提前适应体育中考项目,更好地提高公益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柳城县开设了以立定跳远、原地掷实心球、50米跑、25米x2往返跑、800米跑、1000米跑为主的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班。

嘿”“哈”走进柳城县体育馆,正在参与乒乓球、跆拳道等项目培训班的孩子发出清脆的叫喊声。35度的高温里,在教练的指导下,乒乓球班的孩子们大汗淋漓地站在球桌前排队练习发球和接球,“很多报名参加我们培训班的小朋友都是零基础的,来这里提前学习,平时上课的时候都很认真。”韦主任介绍道。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家长们对于体育的意识也逐渐提高,更多选择在暑假送孩子参加体育培训。在活动筹备期间,柳城县文广体旅局主要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通知、张贴宣传海报、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布招募信息的形式宣传本次培训班。“我们的公告发出去那两天,2位负责报名工作的教练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据韦主任介绍,本次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班共开设两个班级,共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

我家孩子今年才初一,让他参加体育中考田径项目培训班也是为了让他提前适应一下体育中考的考试项目,他自己的学习意愿也比较强烈,觉得这个培训班还可以,能学到一些东西。他挺喜欢这些体育项目的!”参加体育中考田径项目相关培训班学生的家长说。

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班这次的主题是原地掷实心球项目练习,在教练的带领下,孩子们从基础的热身活动做起,跑步、跳跃、投姿训练…课程刚开始十分钟,孩子们的后背就有了汗湿的痕迹,但参加训练的孩子们热情不减,没人喊累,没人放弃,严格按照教练的要求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不仅如此,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与开朗,无论男生女生,动作都标准一致。

体育的价值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还在于培养锻炼青少年的责任感、意志力、吃苦耐劳精神。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比例10%-11%,仅次于语文、数学,排名第三。

如何正确开展高质量学校体育,实现体育、教育的全面融合,柳城县相关部门也正在努力探索。韦主任介绍:“除了开设体育公益培训班,2018年开始,我们开始实施‘双百计划’体校建设,与柳城县文昌小学、文昌中学达成共建合作;2021年与县教育局达成柳城县‘体艺2+1’项目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体育进校园’体育后备人才培训班,以梯队式训练的模式挖掘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的人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