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百色田阳:突出实效,持续发展“体医融合”工作

2021-01-12 17:26     来源:百色市田阳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潘淑婷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百色市田阳区强力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体医结合示范项目试点区建设,不断深化医疗资源有机整合、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医体融合”示范创建项目,持续推动实现全社会共建共享。

完善体医融合工作平台,进一步推进全民健康工作

构建好“康复医疗中心+医疗站+医疗点”体系,重点建设田阳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的2个田阳运动损伤康复医疗中心,在4个社区和10个乡镇下设14个分站点,推广辐射到全区152个医疗点(村卫生室),充分发挥康复医疗服务作用,接受广大群众和运动人员的咨询、检查和诊疗等服务。一年来,共接受咨询500多人次,为150多人提供检查和诊疗服务。与田阳区中医医院合作共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优势互补,规范开展实施国民体质测试与医疗健康体检相结合工作。

重视体医专业队伍发展,不断充实专业人员力量

组建发展运动损伤康复专家团队,聘请医学专家和体育部门、学校体育老师作为核心团队成员,对运动损伤和运动康复救治预防等方面进行研究,为群众提供运动损伤和运动康复的专业救治和指导。至目前运动损伤康复专家团队共有成员56名。同时,今年以来,该区文旅局还组织体育专业人才和学校老师,通过传单、新媒体等多形式宣传推广普及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知识。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宣传10次,发放传单5万多份。

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提升体医队伍综合素质

2020年以来,该区举办了多场体医队伍培训和交流活动。其中田阳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健康扶贫系列活动培训班暨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田阳区中医医院开班,组织基层文体骨干、中小学体育老师、基层卫生院医务工作者、村卫生室医生和能够担负起推广普及和站点教学任务的骨干等人员200余人进行体医复合型人才培训,全面强化提升体医队伍素质。参训人员都通过了培训,获颁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

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按照“1+2”模式配备服务团队,即配备1名全科医生、2名家庭健身指导员,分区负责对应的项目、片区、村屯,定期向群众提供健康与健身指导服务,专业指导群众自主开展健身和康复医疗工作,不断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