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已归档)2019年道达尔·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

中国队在南宁第11次捧起苏迪曼杯!下一届还是主场!

2019-05-27 10:11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队第11次站上苏迪曼杯的冠军领奖台

2021年,第十七届苏迪曼杯将继续在中国举办。图为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左)将苏杯会旗交给中国江苏省苏州市方面

中国双塔组合

日本队男双渡边勇大/远藤大由

陈雨菲

山口茜

石宇奇

桃田贤斗

第十六届苏迪曼杯以中国队重夺奖杯结束所有争夺!2019年5月26日13:00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打响的冠军争夺战上,中国队3-0战胜日本队,实现重夺苏迪曼杯的目标,也将中国队夺得苏迪曼杯的次数改写为惊人的11次。

第一场男双比赛,是一场世界排名第3和第6之间的较量。排名靠前的中国双塔刘雨辰/李俊慧在对阵日本组合渡边勇大/远藤大由的比赛中,一上场就表现出比前几场更拼的架势,抢开局意图明显。取得的效果就是,双方1-1战平后,中国组合一路领先进入后半局。连续保持的高压进攻,刘雨辰似乎出现了短暂的体能不足期,日本队趁机将比分扳至17-17平。随后,中国组合和对手打起了平抽挡,拿下1分,紧接着日本组合获得连续下压机会,再次将比分追平,18-18。此后,双塔再没给对手留下机会,21-18。

第二局,气势如虹的中国组合打得更加顺手,1-1平后取得6-1的开局优势。或许是日本组合中渡边勇大还要兼项混双,在没能抢下开局之后,场面上日本组合表现出了战略性放弃的选择。比赛中,双塔一直保持着4分以上的领先,21-10,中国队率先拿下1分。

随后,双方女单登场对决。中国队继续由世界排名第3的陈雨菲出场,对阵世界排名第4的日本选手山口茜。从两人的交手记录来看,陈雨菲5胜9负略微处于劣势。比赛中,先下1分的陈雨菲在1-1、3-3之后,被对手拉开比分。陈雨菲开场着重控制山口茜底线的战术没能取得很好的效果,随后陈雨菲调整了节奏,加强软压积极上网,找机会抓推山口茜底线,以破坏对手节奏。此举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陈雨菲追至10-10并领先进入局歇并继续扩大领先优势,这一波得分潮,陈雨菲足足连续拿了8分。然而这并未为陈雨菲带来胜利,此后山口茜连续打出两波得分小高潮,21-17,山口茜赢下首局。

第二局,陈雨菲开局一路领先,一度将分差拉大到5分。此后双方多次打出精彩对抗,伴随着多拍较量,山口茜9-9本局首次追平并反超。随后陈雨菲连拿2分,11-10再次领先进入局歇。重回场上,陈雨菲继续保持领先,最终21-16扳回一局。

决胜局,开局陈雨菲取得短暂领先后山口茜连续打出2次4-0的小高潮。6-11,本场较量陈雨菲首次落后进入局歇。得以局歇短暂休息,陈雨菲体能稍稍恢复,再回场上的她打出一波7-0,追分的同时将比分反超至13-11。比分来到15-15后,连续的往返奔跑救球中山口茜的体能也出现了问题。21-17!陈雨菲逆转,为中国队将大比分扩大为2-0。

第三场的男单较量,中国队派出石宇奇迎战桃田贤斗。这是一场男单世界排名榜首和次席的较量。在过往总共5次的交手记录中,排名稍稍靠后的石宇奇1胜4负占据劣势。本场比赛一开始,桃田贤斗一改平时的风格连续积极抢压,取得4-0的开局优势。领先的桃田贤斗随即开始回归正常的控制打法。此时急于追分的石宇奇主动和被动失误开始增多,在追至11-13的时候,石宇奇连丢7分。手握9个局点的桃田贤斗21-15顺利拿下首局。

再次回到场上,石宇奇还以颜色,一波5-0奠定优势。此后桃田继续耐心在多拍相持中消耗对手耐心。而取得领先的石宇奇则打得更为灵活主动,积极抢抓机会下压给对手制造压迫。11-3,局中技术暂停再回场上,落后8分之多的桃田贤斗选择战略性放弃,意图在第三局展开搏杀。21-5,石宇奇轻松扳回一局。

决胜局,开局3-3后,石宇奇主动求变,坚持积极下压抢攻的策略,打出一波罕见的10-0,将比分改写为13-3。此时桃田贤斗也开始越来越着急,增加了下压抢扑的速度和次数。奈何分差过大,加上石宇奇正气势如虹,桃田贤斗的进攻难以有效转化为比分。

16时50分许,随着石宇奇一记正手直线下压得分,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立刻变成欢乐的海洋——凭借石宇奇在男单中逆转取胜,中国队大比分3-0战胜赛会一号种子日本队,第11次夺得苏迪曼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