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图解|《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9-12-30 17: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为体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1号)精神,推动我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我区实际,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体育局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桂体发〔2019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文件的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满足消费者对运动竞技观赏需要,推动我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提高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水平, 增添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1号)精神,起草、编制了《实施意见》,对加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为推动我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扩大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实施意见》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1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5〕34号),结合我区实际和具体情况,参考天津、河北、云南、江苏、青海等省市有关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二、《实施意见》的主体框架和内容

《实施意见》分三大部分,整体框架以指导思想、发展目标起头,中间提出实施“七项”“十二条”主要任务,以“五项保障措施”收尾。经过反复研究,确保提出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能出成效,对文件中的每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都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各司其职、协同推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发展体育为人民,坚持问题导向、市场驱动、因地制宜、融合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融合化发展,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和建设健康广西,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快建设体育强区。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打造2-3个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城市,在全区打造“一市一品”、“一县一品”赛事格局,即:每个市打造一个国际级体育赛事,每个县打造一个省级以上体育赛事。

(三)主要任务

该部分为《实施意见》的核心内容,通过提出“健全体育赛事体系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加快竞赛表演市场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延伸赛事经济链条深化国际国内赛事合作健全赛事产业标准” 七大项主要内容,提纲挈领、高度概括出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每个大项都对其进行了细化,列出小项,明确具体任务,任务涵盖推动我区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的主要方面,共有12小项,并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1.健全体育赛事体系。该部分提出4项内容。一是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主要是到2025年,各市、县要重点打造1项以上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二是大力发展体育联赛。三是打造自主精品赛事。鼓励各地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举办民族体育竞赛表演活动和自主精品赛事,建设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县(市、区)和民族体育特色赛事之乡。四是培育发展绿色生态运动赛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运动赛事,开展徒步等系列品牌赛事。

2.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该部分重点指出要培育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和社会组织。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大做强,重点培育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体育骨干企业。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优秀的体育组织和体育竞赛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鼓励和支持区内外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举(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3.加快竞赛表演市场发展。重点是建立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和加大赛事市场开发力度。在建立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方面,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公司合作,积极培育本土赛事运营和推广专业机构。探索建立广西体育产业集团。在加大赛事市场开发力度方面。加快推进赛事市场开发力度,针对不同类型的赛事和活动,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注重发展“赛事+”,积极开发赛事冠名权、特许经营权、广告经营权、赛事转播权以及衍生品,提升赛事产业附加值。

4.鼓励创新创业。一是加强创新创业服务。通过建设广西体育双创基地、成立广西体育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加大对体育创业和体育企业发展的扶持。二是创新运营发展平台。通过推动体育赛事运营的市场化运作, 明确相关权利义务和资源要素自由流转等,优化合作平台。

5.延伸赛事经济链条。通过提高赛事综合经济效益,在产业集群、赛事关联经济等方面进行融合,拉长赛事经济链条,提升赛事经济效益。

6.深化国际国内赛事合作,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周边省份的体育赛事交流合作,争取举办更多重大赛事和为赛事提供更多服务。

7.健全赛事产业标准。推动竞赛表演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体育赛事开展的基本条件、规则、程序和各环节责任部门,提高标准化水平。建立体育竞赛表演综合性信息发布平台。制定城市马拉松、自行车等各级各类体育竞赛表演活动的办赛指南、服务规范和少数民族体育赛事标准。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参与标准制定工作,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我区实际的体育竞赛表演标准体系。

(四)保障措施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赛事管理机制,加强赛事监测和统计、评价评估, 强化人才支撑五大方面措施,确保《实施意见》得以贯彻落实。

三、《实施意见》的出台意义、主要特点和亮点

(一)出台意义

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意见》从健全体育赛事体系、推动市场发展和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作出规定和指引,为推动我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进作用,对提升广西体育知名度和建设广西体育强区具有深远意义,对拉动我区内需增长和保障改善民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主要特点和亮点

《实施意见》把体育竞赛表演作为重要产业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有序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

1.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落实。《实施意见》突出广西的优势和特色,注重引进重大赛事和打造自主精品赛事,发展职业体育和绿色生态运动赛事,创新提出具有广西特色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明确到2025年,我区及各市在发展竞赛表演产业的任务,即各市重点打造1项以上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同时明确要积极筹备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创新举办一批国际国内重大赛事。

2.打造具有民族特点的赛事品牌,突出特色优势。文件规定,一要支持和培育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积极引进优秀的体育组织和体育竞赛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二要明确打造民族品牌赛事,建设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县(市、区)和民族体育特色赛事之乡。明确发展职业体育赛事的方向和重点,支持区域性联赛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俱乐部积极参与全国职业联赛。明确培育和发展绿色生态运动赛事。

3.突出培育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市场完善机制文件规定,一要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 积极发展独立运行、治理规范、行为公正的体育竞赛表演行业组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和赛事产业标准。注重发展“赛事+”,提升赛事产业附加值,鼓励企业发挥品牌和市场网络优势,延伸发展体育赛事,推进赛事举办权、赛事转播权、运动员转会权等具备交易条件的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推动竞赛表演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标准化水平。二要鼓励创业创新和提高赛事综合效益,在创业环境、资金扶持、赛事服务和运营平台上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在赛事带动相关行业消费等方面作出指引。

4.大力推动体育赛事开放与融合,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突出沿海沿边优势, 强化以“中国—东盟”为主线的体育对外开放合作交流。深化国际国内赛事交流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周边省份的体育赛事交流合作,在赛事交流、机构合作、人员和物资设备出入境等方面进行开放合作。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民族文化、旅游、林业、农业、城乡、健康养生医疗融合发展。

5.注重措施可行有效,明确责任,保证落实。重视政策的细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赛事管理机制,加强赛事监测和统计、评价评估, 强化人才支撑”五个方面对《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全面保障,提出新措施新举措,全面有序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确保《实施意见》落实到位。

第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有关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体育赛事举办审批上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建立行业信用体系,加强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工作,完善裁判员公正执法、教练员和运动员遵纪守法的约束机制。

第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落实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关财税政策、土地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体育引导资金等渠道对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予以必要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宽体育竞赛表演机构的融资渠道。建立自治区级体育竞赛表演重点项目库,作为政府资助、银行信贷重点扶持和服务对象。降体育赛事水电价格

第三,创新赛事管理机制。健全赛事门票市场化供应机制;加强公安系统规范对体育赛事安保工作、降低赛事安保成本。依法依纪处理体育赛事出现的矛盾纠纷及违法违纪行为。推进体育赛事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完善我区体育赛事公共服务体系标准,推进体育赛事健康发展。

第四,加强赛事监测和统计、评价评估。健全行业统计制度,明确体育赛事发展的核心指标、评价标准和测评方法,研究建立符合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特点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建立统计信息、数据的通报和发布机制。健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评估机制,拓宽体育赛事大数据采集渠道,全面系统评估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

第五,强化人才支撑。支持高等院校设立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重点培养体育研发设计、赛事策划、场馆运营、体育营销人才,大力培养高端复合型体育经营管理人才和各种操作型、技能型、实用型体育人才。积极引进高层次体育产业管理人才,拓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注重海外体育经营、研发、管理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加强本土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表演队伍,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文件下载: